蒲城法院:岁末年首择机执行 “老赖”难遁形
2018-02-13 09:37:00
  • 执行现场
  • 执行现场
  • 执行现场
  • 执行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党君宁 惠国强)  近来,陕西省蒲城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岁末年首有利执行时机,积极拓宽执行思路,主动强化执行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案件执行问题,并综合运用说服、劝导、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切实保障民生权益,截至目前,共执结涉民生案件4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86万余元,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及其他民生主体的合法权益,为不少申请执行人送上了一份节日礼物,也让“老赖”们无处遁形。

  每年的元旦、春节前后,既是外出人员返乡的高峰期,也是申请执行人扎堆索债的忙乱季。为此,蒲城法院在元旦、春节前后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交通事故赔偿、抚养费、赡养费等涉民生案件,做到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及时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部门积极开展涉民生执行专项活动,多措并举、连续奋战、集中办案。一方面,执行局全员投入到涉民生案件执行活动之中,奔赴执行一线,夜以继日千方百计寻找被执行人,充分利用法律赋予法院执行工作的职权,用准用足司法拘留、罚款等执行措施,形成了打击拒执行为的高压态势。期间先后拘传“老赖”63 人,其中23人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被司法拘留,共执结“骨头案”18件,执行到位金额65万元,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借助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老赖”账户进行查询、查封、冻结,积极依托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同时也在广场、法院周边LED显示屏等曝光其信息,打出信用惩戒的“组合拳”。另外,该院民事审判部门也妥善审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民生案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及时为农民工对付拖欠工资款133万余元。

  此外,该院在执行中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让“老赖”无处遁形。对于长期失联的“老赖”,借力群众的眼睛进行监督,采取“早晨堵被窝、中午堵饭桌、晚上堵炕头”的方式,确保最终能找到人要到钱;对拒不执行的“老赖”,采用说服教育、动员感化、强制执行相结合的方式,让他们在高压态势下主动履行义务,从而使得一批疑难案件得以迅速执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