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拒不履行躲猫猫 强制拘留慌了神
2019-07-09 17:48:0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强东东
  2019年7月8日,对被执行人徐某来说是难忘的一天。其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将被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司法拘留15日,面对这个结果,徐某一下子慌了神。

  灵宝市某商业银行与刘某、徐某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灵宝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令徐某等人偿还银行借款200000元及利息。但徐某等人未予履行,申请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徐某等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同时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但徐某等人依旧躲避不见,对法院生效判决置若罔闻。执行干警多次登门“拜访”,但被执行人家的大门长期紧闭。在向村委、邻居调查了解后,也无人能说清徐某等人的行踪。

  2019年7月8日,执行干警突然接到群众举报,称看到被执行人徐某回家上坟了。原来,当天是农历的“六月六”,当地有“六月六上坟祭祖”的风俗,再远再忙,在外的人都要回家。执行干警分析,徐某回来肯定不会久留,立即果断出击,第一时间驱车数十公里来到徐某所在的村子。但祭祖习俗不便打扰,出于人性化考虑,执行干警们便在徐某家附近“守株待兔”。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执行干警等到了久不露面的被执行人徐某。

  尽管看到执行干警前来,被执行人徐某依然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法院判决能拖一天是一天,表明自己没钱还款。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灵宝法院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依法决定对徐某拘留15日。一听即将被拘,徐某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悔不已。临进拘留所时,其立即与家人联系,称会尽快按法院生效判决履行义务。

  近年来,随着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不断推进,灵宝法院持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打压其生存空间,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极大地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权威,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守信氛围。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