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团队不一般
——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河南商丘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
2018-02-22 14:29: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杨委峰
  2月8日,农历腊月廿三,北方传统中的“小年”。

  这天早上,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倩显得特别精神和高兴,因为她将有个特别的消息要宣布:商丘中院民一庭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这是该庭继被授予“河南省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后获得的又一重磅表彰。

  谁说女子不如男

  年轻、阳光、上进、有为,办案数量多、效率高、质量好……在大家的印象中,身为80后的张倩柔情铁骨,在内敛、含蓄中散发着活力与激情。

  2015年4月张倩出任商丘中院民一庭庭长。截至目前,全庭年均结案1200余件,法官年人均结案200余件,结案率均达到90%以上,调撤率均在35%以上。

  付出必有收获。张倩先后获得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优秀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民一庭的工作对张倩来说,除了勤奋、付出外,还有思维方式的更新,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

  “在教育当事人换位思考前,我们要先把自己放在案件里,想象自己如果是这个案件的当事人,会希望接触怎样的法官,希望法官给出怎样的结果。”张倩说。

  有一起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件,被告房地产开发公司拒付原告某建筑公司20余万元工程款,双方引发矛盾。由于该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工程系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公司人员话里话外对商丘的投资环境表示质疑,而建筑公司则组织农民工闹访、上访,不断给二审施加压力。

  在调解时,张倩对农民工采用“稳”和“忍”的方式。面对房地产开发公司时,张倩采取“快”和“准”的策略。

  最终,原告在诉请数额上作出让步,被告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位。

  带着对当事人的感情办案

  目前,民一庭现有人员11人,其中员额法官6名、辅助人员5名,平均年龄37岁。

  思维缜密的刘一宇,热情随和的周克风,阳光帅气的高纪平,沉稳坚韧的许长峰……因为庭里年轻人多,加上几位书记员个个朝气蓬勃、能说会干,在庭长张倩的带领下“所向披靡”,民一庭常被院里的同事艳羡不已。

  尽管在别人眼里,民一庭这几年确实“春风得意”,但张倩认为,做民事审判工作,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每个案子都得经历“啃硬骨头、碰软钉子、坐冷板凳”的过程。

  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丈夫王星隐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长期不尽子女抚养义务、不尽夫妻帮助义务,且与他人非正常同居,妻子刘梅情绪激烈。作为案件承办人,刘一宇深感压力巨大。

  为查明王星的存款和住房信息,刘一宇先后七八次去其户籍地、曾工作地、现工作地的房管部门、银行、派出所进行查询、调查、走访。

  为查明王星对财产的转移情况,刘一宇和同事冒着鹅毛大雪,奔赴山东莱州王星之兄的住所地,对其账户依法进行查询。

  为探究对方的真实想法,刘一宇多次与王星单独交流,最终用耐心和真诚打动了对方,慢慢地,王星终于敞开了心扉,道出了自己的委屈,也说出了对案件处理的愿望以及将来的打算。

  对无法接受现实、精神遭受打击、情绪较为激烈的刘梅,刘一宇和法庭人员与其建立了“热线联系”,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刘梅打电话、发信息、提问题,大家都必接、必回。不仅对案件涉及的问题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刘一宇还对刘梅吃饭、住宿等问题嘘寒问暖,让刘梅感受到了法官的诚意和来自社会的温暖。最后,刘梅终于直面了离婚的事实。

  当收到判决书和执行款时,刘梅专门给刘一宇打来电话,表示对案件结果的满意,并且对法官们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三看四心”体现在方方面面

  针对民事诉讼过程中纠纷的“阶段性、利益直接性、危害可变性”特点,该庭探索总结出了“释法明理多说一次,案例提示多讲一个,亲情感化多做一会,换位思考多劝一遍,结果预测多谈一回”的“五多调解法”,成功化解多起矛盾激化的纠纷。

  结合民事审判一线的工作经验,该庭总结制定了“三看四心”调解工作方法:“三看”教育法,即看法律后果、看长远发展、看前车之鉴;“四心”感化法,即公心做人、耐心做事、热心待人、细心办案。

  这种对法、理、情的理解与运用,还体现在民一庭工作的方方面面。

  以该庭下设的“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和“农民工工资权益保护合议庭”为例,该庭“诉内维权、诉外服务”的涉军工作理念,深受军人军属和各界赞誉;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两级法院审理涉农维权案件15073件,为22661名农民工、“三留守”人员追回劳动报酬等共计2.63亿元,让农民工兄弟劳有所得、劳有所获。

  由于这两项工作成绩突出,商丘中院连续多年被评为“涉军维权先进单位”和“涉农维权先进单位”。张倩也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全省爱国拥军模范”。

  (文中案件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