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化为法院腾飞插上翅膀
——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江西上饶中院司法技术处
2018-02-22 20:24:5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占飞鹏 颜佳
  2月9日上午8:10,在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楼301室,年轻的员额法官姜一珉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打开电脑,登录上饶市中院网络办公系统,随着页面的跳转,窗口自动弹出显示自己的待办案件。他轻击键盘,创建一个送达任务,然后轻点鼠标,将诉讼文书材料发送至收转发E中心,于是,一项本来需要姜法官花上二三天甚至四五天才能完成的送达任务,在这里,几分钟就搞定了。

  姜一珉使用的这个系统,叫收转发E中心,它的功能,主要是用信息化的手段承担送达任务,将原来由法官承担的送达工作从法官的日常工作中剥离出来,为法官减负。

  在上饶法院,像姜一珉这样的员额法官有399 人,他们要承担每年6万多件案件的审判任务,人案矛盾相当突出,如果不能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从法官手中剥离,法院运转难以为继。如何解决司改大背景下的人案矛盾,如一道难题,摆在了上饶中院党组面前。

  有挑战就有机遇。2017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在南昌、抚州、上饶三地法院开展收转发E中心建设试点,为全省法院全面铺开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经验。作为全省试点法院之一,以黄武为班长的新一届上饶中院党组班子高度重视,提出要紧紧抓住收转发E中心建设试点契机,全力做好试点工作,立足长远,精心谋划,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打造上饶法院信息化3.0 版,努力把最新最优科技成果运用到法院工作中去,确保“规范司法,提升质效”目标的实现。

  面对新挑战,上饶中院技术处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新使命。

  “省高院于年初决定借鉴苏州中院的材料集中收转模式,建设以诉讼材料收取、转交、发送为核心的收转发E中心,”上饶中院技术处副处长陈涛介绍说,“这是一个新生事物, 干警普遍对其不了解, 如何建、怎么建, 建好怎么用、如何管,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为推进收转发E中心的建设,上饶中院以技术处为中坚力量,抽调技术、审管、立案及审判研究等专门人员组建了“收转发E中心”建设团队,先后派出多批干警赴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察及跟班学习。在吸收借鉴苏州中院经验的基础上,上饶三家试点法院根据省高院的统一部署,注重思想动员、加强硬件投入、合理调配人员、系统开发软件,在学习中转化、在创新中赶超,于2017年5月1日同步建成并正式运行“收转发E中心”至今,已实现了统一接收、统一扫描、统一云柜转交,送达成功率达87.24%。

  上饶中院技术处处长陈建洪介绍说,收转发E中心最大限度地把诉讼材料接收、扫描和送达的事务性工作从法官手中剥离出来,扫描的纸质材料经ORC 识别和语义分析可以为立案、审理、开庭等阶段提供智能化的信息回填服务、电子卷宗生成和格式化文书自动生成、签章,极大地减轻了法官事务性工作量,实现了诉讼材料接收、流转及文书送达的全程跟踪、全程留痕、全程监督。

  靠着历年打下的坚实基础,靠着新一届党组班子和全院人的不懈努力,至2017年,上饶中院智慧法院建设硕果累累。围绕实现诉讼服务、办公办案、司法公开、内部管理等工作的智慧化,全市法院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推进大数据集控中心、移动办公办案系统、全市法院可视化管理等项目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法律咨询、预约立案、民事调解等工作,“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法官多办案”。一年来,上饶中院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上升67.65% , 全市法院院庭长办案26848件,办案质效大大提高。2017 年7 月,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暨收转发E中心现场会在上饶中院召开,上饶法院信息化建设获最高法院表彰,上饶法院司法技术处获得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成为智慧法院建设的亮丽名片。

  信息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围绕服务人民参与诉讼、围绕法官办案、围绕法院司法管理,打造上饶法院信息化3.0版,更好地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上饶中院技术处在院党组和黄武院长的坚强领导下,提出了建设上饶法院智慧法院的构想。按照两级法院一体化的思路,通过建设网上办案系统、大数据中心(依托省高院)、一卡通系统、移动办公办案系统、信息集控中心(实现一张图、十二个看得到)、综合会议中心(含有网呈系统)、语音识别系统等实现法院工作的全面提升,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通过数据汇聚、整合并驱动应用,形成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应用,消除系统烟囱、信息孤岛和无效冗余,充分提升大数据和智能化服务能力,坚持先行先试,借助“互联网+”,让信息化建设为法院腾飞插上翅膀。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