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法治国家筑牢坚实的人才基础
2018-03-12 15:42: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 荣
  提案名称:关于有序推进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提案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017年全国两会,刘晓庄曾提出关于有序推进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提案。

  法官员额制改革是按照司法规律配置司法人力资源、实现法官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制度,是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也是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基石,在本轮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地位。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自2014年起,全国法院分批次开展包括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内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提案中,刘晓庄提出了员额制改革应依法推进,发挥人大作用;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的组成与运作应在党委和人大的领导与监督下,有序推进,保障制度公平;建议员额制改革以渐进式方式推进,尊重司法规律,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公平;对员额的分配应坚持“以案定员”,不应一刀切,科学制定遴选考核方案和标准;建立完善的职业保障制度,妥善分流各类人员,完善后续考核机制等建议。

  收到提案后,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及时做出了答复。答复中表示,该提案就员额制改革提出的四方面建议,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其中有些建议与法院的工作思路是相契合的,对于推动法官员额制改革落地见效具有参考价值。

  2017年6月底,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全国法院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共遴选产生12万余名员额法官,基本实现了把最优秀的审判人才配置到一线办案的改革目的。

  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法官员额制改革的政策要求,推动建立健全科学规范、运转协调、有进有出的常态化员额法官遴选机制,充分发挥法官遴选委员会的专业把关作用,切实保障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加强法官职业保障,落实院、庭长办案要求,探索审判监督管理新模式,加大改革督察力度,切实完善配套措施,坚定不移推进法官员额制等司法体制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对最高法院的提案答复非常满意。”刘晓庄告诉记者,“希望将这项改革继续推进,为建设法治国家筑牢坚实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