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市法院一案一查“会诊”案件提质量
2019-02-14 14:31:33
     中国法院网讯  为了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强化案件管理,进一步落实司法改革要求,2月12日至13日,湖北省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对2017-2018年度已审结的“问题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共评查案件34件。

  案件评查前,各承办法官根据“问题案件”评查程序先对案件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后再经法官联席会评查第一次定性,最后交由审管办汇总统一提交给该院审判委员会最终评查定性。

  案件评查中,各承办法官分别对承办案件审理裁判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审委会委员对案件中一、二审裁判的焦点和争议点进行了提问,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裁判理由、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逐一发表意见,对案件定性进行表态,做到了件件有明确意见,卷卷有评查表。

   案件评查后,院长关健对全院员额法官提出了要求,要确保案件程序性事项正确无误,严格依据诉讼法的规定,依法依规审理案件;案件基本实事要做到认定清楚,适用法律正确,裁判文书说理明确,杜绝出现“和稀泥”的情形;要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正确地运用举证责任分配、自由心证等制度,提升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理解运用能力,统一裁判尺度,避免出现同案不同判现象;要不断提升裁判文书撰写质量,尤其是审理查明部分要做到事实表述准确、完整。

   评查结束后,审管办将对此次评查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通报,并在该院范围内组织学习,切实推进法院审判质效提升。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