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联动打击拒执犯罪 被执行人迫于威慑还款
2019-03-13 10:48:3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张金虎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利用执行联动机制打击拒执犯罪,成功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也让申请执行人一次性足额领取了20余万元执行款。

  贾某诉房某、鲍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2017年6月,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判令被告房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贾某货款19.87万元,并负担该案诉讼费。房某不服提起上诉,2017年9月,二审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房某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贾某向高新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8年8月该案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由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管辖。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上街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房某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对房某名下财产进行查控,但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后经调查,房某与鲍某合伙成立一家公司,房某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根据税务及银行流水显示,该公司目前仍处于正常的经营状态。但在申请执行人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期间,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且无兼并、收购等相关信息。鉴于被执行人房某拒不到院配合执行,且故意转移名下资产,企图规避执行,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经研究,上街法院决定启动特殊案件办理的联动机制,将被执行人房某涉嫌拒执罪的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上街区公安局济源路派出所民警的多方努力,顺利将房某抓获归案,由公安机关向检察院提起批捕,被执行人房某这才意识到事态严重,幡然醒悟,立即联系家属缴纳了全部执行款,但等待房某的仍将是法律的制裁。今后,上街法院将继续善用执行联动机制,加大力度打击拒执犯罪,有效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