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复利计算方式 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成都中院向四川银行业协会发送金融司法建议
2019-04-11 10:01: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赵小莹 胡思行
  近日,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回函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称该院关于在金融借款合同中细化复利计算方式的司法建议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意义,对银行机构在保障信贷资金安全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提示作用,并对法院表示感谢。

  当前,在金融借款中,复利对于督促借款人积极履行还款付息义务,确保金融债权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但成都中院在审判中却发现,金融机构借款合同中复利约定不明确,存在无法充分保障金融消费者知情权等诸多问题。今年2月22日,成都中院向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发送了银行应明确复利计算方式的司法建议。

  四川省银行业协会表示,收到司法建议后,协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并一致认为,上述司法建议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意义,既利于金融机构维护自身权益,也保护了金融消费者知情权,还明确了人民法院的裁判依据。因此,协会于当月27日向所有会员单位以《关于在合同中进一步明确复利计算方式的提示函》形式,转发了该建议书,提示各会员单位参照司法建议修订各行金融借款合同,必要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取得支持。

  目前,共有40家银行向该协会反馈了落实情况。从反馈情况看,各行均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梳理各类贷款合同中有关复利、罚息的约定及计息规则,研讨磋商,需要上级主管部门批示的及时进行了上报。四川省银行业协会表示,将持续对相关事项保持关注,并继续向成都中院反馈司法建议落实情况。

  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称,法院将在做好做实审判业务的基础上,继续通过发送金融司法建议、发布金融司法典型案例、开展金融司法深度调研等方式,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和西部金融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