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边境牧区的巡回之路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法院巡回审判工作纪实
2019-05-07 09:30: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雪峰
  苏尼特左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北与蒙古国接壤,全旗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人,其中蒙古族人口占全旗人口的67%。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牧民群众法律意识的逐步提高,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巡回审判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北疆边境牧区特色的巡回审判服务之路。

  多元解纷,构建巡回审判格局

  苏尼特左旗法院在辖区5个苏木镇多个嘎查设立“互联网+牧民党员中心户+巡回审判”巡回审判联系点,聘请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牧民党员为巡回审判调解员、联络员、宣传员,打造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构建“点线面”立体式牧区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努力将牧区矛盾纠纷化解在牧民群众家门口。

  达来苏木呼格吉勒图嘎查都日斯哈拉图家是其中一个巡回审判联系点。他亲切地称这个联系点为“嘎查法院”,他说:“在这里,不仅能够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更能够快速解决牧民的纠纷,让牧民不用太辛苦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公正的司法服务,方便了牧民群众,我非常高兴。”

  创新举措,打造巡回审判平台

  从建院至今,针对辖区地域面积辽阔、人口分布松散、区域交通不便等情况,苏尼特左旗法院为方便牧区群众诉讼,着力打造符合旗情的“互联网+巡回审判平台”,引入“互联网+”新发展理念,创立“互联网+微信送达”“互联网+微信调解”“互联网+微信支付诉讼费”三项便民服务举措,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切实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落到实处。

  该院副院长孟军说道:“微信送达是我们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在全盟率先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的一项送达业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遵守民事诉讼法关于送达的相关规定,在实践中逐渐完善和规范这项送达业务,充分发挥微信送达的作用。”

  淬炼队伍,法官扎根苏木嘎查

  在距旗政府所在地满都拉图镇200多公里的洪格尔苏木陶木伊拉特嘎查书记阿拉腾苏布达家的联系点,萨日法官再一次调解了一起民事纠纷。当事人孟某表示:“巡回法庭深入牧区到嘎查开庭,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为双方节省了时间和费用,问题也得圆满解决,我非常满意。”

  像这样深入牧区腹地开展调解工作,巡回审判的法官们早就习以为常,就如萨日法官所说“巡回审判永远在路上”。

  “巡回审判负责苏尼特左旗所有管辖苏木镇的民事纠纷案件,工作量不能完全体现在结案数量上,中午不能准时吃饭,下午到点儿还在下乡的路上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当事人一声感激的谢谢,一张满意的笑脸,都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动力。”萨日法官笑着说。

  近三年,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共受理巡回审判案件747件,占全院案件总数近半,结案745件,结案率达99.73%。其中,调撤557件,调撤率达82.64%。

  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新征程,巡回审判这朵正义之花必将在苏尼特草原上“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