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讨论总结交流会
2019-05-27 15:30:30
     中国法院网讯 (张志新)  5月20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议,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洪山出席会议并讲话。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明主持会议并传达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霄通报全省法院“担当作为干警”“优秀典型案例”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执行攻坚“十佳执行案例”“十佳执行工作机制”“十佳执行干警”评选结果。

  孙洪山在讲话中指出,大讨论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严格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十个关键环节”等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高效有序开展大讨论。各级法院对大讨论高度重视,专题部署,从严督导,认真做好4个关键环节10项规定动作,积极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自选动作。二是抓住关键、查摆问题,切实解决短板和不足。各级法院把大讨论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和强化纪律作风相结合,切实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制定有效整改举措,广大干警的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激活。三是对标一流、突出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全省法院牢固树立对标一流的理念和标杆,审判执行工作进步明显,执行办案质效指标和全国位次进一步巩固提升。

  孙洪山指出,在大讨论中,全省法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有效激发了广大干警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一是加强了党性锻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六个方面问题在自身的表现,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进行思想交锋、揭短亮丑。二是强化了责任担当。通过大讨论特别是推荐评选担当作为干警等活动,树起了勇担当、善作为的导向,面临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敢于攻坚的劲头在全省法院蔚然成风。三是改进了工作作风。各级法院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员干部“务实指数”上升,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正能量越发充沛,广大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孙洪山强调,全省法院大讨论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也是阶段性的,在大讨论中树立的思想理念,创造的新鲜经验,要固化到头脑中,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好、深化好、拓展好。要做到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加强党建工作,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法院事业发展上。要做到协调推进、精益求精。要在统筹推进和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下真功夫、硬功夫、巧功夫,确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要在拓展深化成果上再深入,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变“盆景”为“风景”,聚“风景”为“全景”。要做到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切实破除思维定势、传统模式和习惯做法,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创新思维、砥砺创新素养,以改革创新推动全省法院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做到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要弘扬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精神,增强敢抓善抓的意识、做深做实的本领、抓深抓实的作风,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拉链式检查,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做到严管厚爱、铸造铁军。全省法院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注重培养领导干部的斗争精神,善于应对重大案件、重大风险的挑战。要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要坚持以感情温暖人,主动为干警排忧解难。要大力整治歪风邪气,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集中解决顽瘴痼疾,推动全省法院司法作风不断好转、司法公信持续提升。

  朱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本单位的交流总结工作。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持续用力、一抓到底、跟踪问效,在破难补短中强弱项谋发展。要围绕“夯基垒台、协调推进、整体提升”工作原则,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快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对照大讨论“两个清单”把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要在加强纪律作风上下功夫,抓好“全面”和“从严”两个关键词,切实构建全省法院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辟山西法院改革发展更为广阔的前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太原中院、晋城中院、大同市云州区法院、左权县法院、河津市法院、省院民二庭和执行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第十二督导组成员张冠洲同志莅临指导,省院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员额法官和各党支部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法院相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