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维权救济服务
杭州推出证券期货纠纷智能化解平台
2019-06-17 08:47: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王方玲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浙江证监局上线“浙江证券期货纠纷智能化解平台”,这是全国首个正式发布的实现诉讼与调解流程“无缝对接”的证券期货纠纷在线化解平台。

  据了解,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以自然人为主,近年来,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证券违法行为不断发生,杭州地区2018年证券期货纠纷同比上升490%,给审判工作带来巨大压力。2018年11月,杭州中院联合浙江证监局、浙江证券业协会、海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通力合作,历时10个月,成功打造全国首个证券期货纠纷智能化解平台,引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专业调解组织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维权救济服务。

  智能化解平台有“在线调解”“在线审理”“在线司法确认”“电子送达”“电子档案”等不同功能模块,可以满足当事人、法院、监管部门、调解组织四类用户个性化需求;具备纠纷化解“调解——一键司法确认”“诉讼——一键判决生成”的全流程智能流转、诉讼与调解流程循环切换、远程视频在线调解及庭审、自动生成相关法律文书、辅助投资损失计算等功能;可与专业第三方的技术支持系统、其他在线调解平台互联互通,打破了不同单位、平台之间的数据壁垒,进一步便利投资者维权。平台坚持公益原则,功能向投资者免费开放,在纠纷化解中,除诉讼案件按规定收取诉讼费外,调解案件不收取费用。

  “智能化解平台的上线,意味着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杭州中院院长斯金锦告诉记者,下一步杭州法院将在纠纷化解、风险防范和功能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平台的实用性和开放性,为证券期货纠纷的化解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样板”“浙江经验”。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