磴口法院以标准化促进诉源精准治理
2019-07-15 16:35:43
     中国法院网讯 (磴法宣)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河套灌区位于黄河上中游内蒙古段北岸的冲积平原,引黄控制面积1743万亩,自流灌区河网密布,丰富的水资源和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天赋河套品牌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资源。而每年行水期间因用水淹地发生纠纷也是巴彦淖尔农村地区特有的现象和基层矛盾源之一。据统计,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人民法院2016年-2018年共受理淹地案件115起,其中2016年36起、2017年33起、2018年36起,115件案件中,调解72件、判决32件、撤诉11件。

  为从源头化解矛盾,妥善处理农村淹地纠纷,近日磴口法院结合承担内蒙古高院“审判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方法研究”重点调研课题的契机,积极总结审判经验,出台了《农村淹地纠纷调处指引》。指引针对农村淹地纠纷损失认定难、责任划分难、举证难等特点,从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善良风俗等方面对审判和调解进行指导,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针对淹地纠纷具有地域性,《指引》倡导基层组织对此类案件加强调解,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在案件处理中听取和尊重基层组织意见,维护两委权威。针对淹地案件责任划分难、损失认定难、当事人举证难、矛盾大特点。《指引》从勘察、估产、权责等方面明确了该类案件责任划分和损失认定思路,并制作了思维导图调解更加明确具体,一目了然。针对涉案标的额一般较小,案件发生一般在作物生长季节,处理要求及时特点。《指引》倡导群众谨慎选择鉴定,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及时补种避免损失扩大。同时注意有效保存证据,合理维权。

  近年来,通过“党政主导、综治协调、源头防范、诉非联解、多元共治、司法保障”的工作格局,磴口法院依靠群众,以巡回审判、诉调对接、积极指导人民调解等多种方式开展诉源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例如纳林法庭民事诉讼案平稳下降,2018年万人诉讼率(每万人民事诉讼受案数)达到40以内,诉源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