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法院集约送达新模式入选《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
2019-07-19 10:44:38
     中国法院网讯 (李建华)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六)》,江西法院集约送达新模式改革创新经验成功入选,这是此次全国司改案例征集工作中江西法院系统唯一入选的案例,也是继寻乌经验后江西法院入选的又一改革创新案例。

  此次选编汇集了20家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为全国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示范参照的样本。

  司法改革和信息化是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近年来,江西法院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送达难题,利用信息化手段重塑诉讼材料送达流程,采用社会化外包服务模式对文书送达等辅助性事务进行剥离,在全国首创“审送分离”集约化、智能化送达模式,打造了以“收转发e中心”为基础的全省法院统一的智能化送达服务体系,目前集约送达中心已经接入109家法院。

  江西法院集约送达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它打破了法院层级的限制和固有的管理模式,将以院为单位的分散集约送达升级为全省法院统一集约送达,解决了以往不同法院送达工作标准不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实现了江西省以下地方法院部分送达事务的统管。

  据悉,《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是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打造的一项亮点工程,旨在全面搜集、深度挖掘各地法院推进司法改革的特色经验,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并以案例形式推广,为各地法院推进司法改革实践提供重要参考。2017年至今,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印发了《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一)至(六),共计115个案例,全面展现了各地法院贯彻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取得良好效果,有力推动了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