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个厅 事务一站清
——广西桂林雁山区法院升级智能诉讼服务司法便民工作纪实
2019-07-27 10:03: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作才 韦婷华
  “为了打个官司,我找律师咨询、搜集证据、请人写诉状,费尽周折。但是,因为递交的材料不符合规范,法院无法立案。今天在法院诉讼大厅试了试智能诉讼服务系统,发现原来遇到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真是太方便了!”7月17日,陈先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人民法院使用了诉讼大厅的智能诉讼服务系统后,颇为感慨。

  7月初,雁山区法院智能诉讼服务系统升级完成并投入使用。这个桂林市基层法院首个升级版的智能诉讼服务系统究竟会给群众带来怎样的方便呢?

  一键立案,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老百姓不愿打官司,原因之一便是诉讼文书难写。在雁山区法院诉讼大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完全将过去艰难的诉讼文书写作变成了一种轻松体验。

  雁山区法院诉服中心入口处有一个抢眼的“二维码”专版, 33个二维码对应33种常用文书样式及立案所需材料。这些文书是立案审查法官凭借多年经验制作的。“只要对照模板输入相关信息,就能自行制作一份完整、规范的诉讼文书。比如交通事故类的,全责、主次、有保险、无保险等情形对应不同模板。诉状智能生成系统只要放上身份证,供系统读取个人信息后按照指示选择诉讼类型,填写诉讼请求和理由,便可自动生成一份完整的诉状。”雁山区法院诉服中心法官农玉慧说。

  打官司的风险怎么规避?根据个人提供的材料,智能风险评估系统会提供胜诉比例以作参考。此外还可以通过类案智能推送系统查询类案的判决结果,让当事人心中有底。

  法官忙,找不到法官怎么办?智能留言终端可以通过文字、语音、视频3种方式给法官留言,解决群众联系法官难的问题。

  据了解,雁山区法院启用广西电子法院诉讼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诉讼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新模式。当事人、律师只要在任意一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上登录广西电子法院,足不出户即可24小时办理网上立案以及进行查询、咨询、阅卷、提交材料、事项申请或联系法官等线上诉讼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键分流,速裁案件走“快”通道

  “我请假从广东赶到雁山区法院处理这个纠纷,本以为要跑好几趟,没想到一个上午就解决了。我心里这块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祝女士拿着还散发着墨香的调解书,向法官表示感谢。

  为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审判质效,雁山区法院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把部分审判工作前移到立案庭。而智能诉讼系统为案件分流立下了汗马功劳。

  过去,案件分流需要好几名法官,还经常加班加点。现在只设立程序分流员一名,通过立案系统一键点击,即可对民商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雁山区法院还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两个速裁庭和4个民商事速裁团队。今年上半年,速裁团队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1个月左右,实现纠纷化解高效、快捷。

  一个平台,多元化调解定分止争

  “科技发展,人始终是第一要素。否则,再先进的系统也等于零。”雁山区法院院长朱建荣介绍说。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两个调解室作为诉调对接中心,打造“一站式”多元化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渠道,避免讼累。

  雁山区法院返聘了2名具有丰富审判调解经验的退休法官作为特邀调解员进驻诉讼服务中心,协助法院做调解工作,并积极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为特邀调解员,开展多元化纠纷调解工作。同时,以诉调对接中心为纽带,与雁山辖区行政机关、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综治组织以及桂林市保险行业协会等合作,建立常态化联调对接机制。

  曾担任过基层法院院长的王友明,退休后返聘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做调解工作,他运用自己当法官的经验智慧,探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的对接方法。7月刚返聘到雁山区法院,就成功调解2件案件。

  “过去,很多当事人围着一个法官团团转,法官疲于应对,当事人还不满意;现在,当事人的周围好几个法官在为他服务。一站式、智能、便民的诉讼新服务,多元、高效、快捷的纠纷解决新格局,这是智能化带来的一场革命。雁山区法院升级智能诉讼系统实现了解决纠纷资源集约化、运行过程数据化、解决途径在线化的‘三化’目标。”朱建荣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