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不是“免罚金牌”
限定刑事责任能力“惯偷”五进宫
2019-07-30 15:58:17
     中国法院网讯 (黄傲杰)  电视上常有罪犯伪装成精神病患者,试图逃避法律制裁的情节。但在现实里,精神疾病绝不是逃脱法律制裁的“免罚金牌”,罹患精神病的湖南临湘男子阿武(化名)就因盗窃,第五次入狱。近日,临湘市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阿武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5月,阿武在临湘市桃林镇某超市门口,趁被害人袁某汽车未锁之机,盗得车内现金人民币4300元。案发后,阿武盗得的3900元赃款,被公安机关追回并发还被害人。另查明,阿武系精神发育迟滞(轻-中度),作案时辨认及控制能力削弱,被评定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此前,阿武还因盗窃,四次被判入狱。

  法院认为:被告人阿武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阿武明知其母亲已报案,而在家中等候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系自首。阿武所盗大部分赃款被追回,且作案时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阿武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经综合考虑,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我国刑法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精神病人并不能一概免除刑事责任。本案中,阿武所患精神病并未让其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因此也应负担相应刑事责任。另外,有些精神病人属于间歇性的,若实施犯罪行为时并不处于发病状态,则其亦不能免责。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