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法院: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
2003-07-02 13:09: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新景
  近年来,山东省曹县法院紧密结合实际,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总抓手,积极探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纪检部门的职能作用,着力解决饮酒、说情、诉讼费用、案件质量影响法院形象的问题,案件质量、办案效率、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形象明显提高,群众的满意程度进一步提高。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该院党组一班人自觉克服纠正了抓党建工作“一手软,一手硬”问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法院决策和布署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年初党组都结合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出全年的党建教育计划,列出了重点内容,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结合全院党员干警占90%以上的实际,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组书记、院长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两名党组副书记专职抓党建工作,设14个党支部,其中4名副院长担任院机关四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10处法庭的庭长担任10个基层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建立了“党组——总支——支部”一体化的组织体系,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三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作为硬指标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建立起院长负总责,分管院长对分管工作全面负责制,中层领导实行“一岗双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思想政治工作中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量化分解,明确考核标准和综合部门的职责,政工、纪检、监察等工作机构建设按月考核、通报,形成院长、庭长、政工、纪检等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扭转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被动局面。四是动真的,来实的,围绕解决饮酒问题,重申禁酒令,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违者一次诫免谈话,两次通报批评,三次以上下岗培训;围绕解决说情,特别是内部说情问题,推行法院内说情举报奖励制度,围绕“钱”的问题,狠抓收支两条线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诉讼费收取和管理制度。围绕“案”的问题,完善流程管理制度。

  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曹县法院干警的公正执法、执法为民意识和文明高效办案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1-6月份,受理案件2235件,结案率达86.4%,审理期限平均缩短了21天。人民群众的满意率达98.7%;群众来信来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7.1%。
责任编辑:张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