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山法院院长张庆民谈“传扬西柏坡精神践行为民主题”
2009-08-31 09:50: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平山法院院长张庆民做客中国法院网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万丈豪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同时也是人民法院建院60周年。 

    人民法院建院6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法院干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断开创人民司法工作新局面,维护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弘扬正气,打击邪恶,保障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民法院走过来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骄人业绩,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理解、信任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促进各级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即日起,本网开展“纪念人民法院建院60周年”院长访谈。 

    第二期嘉宾:河北省平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庆民
 
    平山县位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麓,全县面积2648平方公里,下辖23个乡镇,712个自然村,人口约47万余人。平山俗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放眼平山,千山纵错,绿野遍铺,自然景观十分秀丽,举世闻名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即位于此,所以平山人常常自豪地以“红色圣地、绿色平山”来赞美自己的家乡。  

    在这里,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组织开展了农村土地改革运动,胜利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里,不仅党中央及其直属单位曾遍布于各个角落,而且新中国政权的雏形——华北人民政府也在此诞生,作为华北人民政府组成机构的华北人民法院就设在了平山县的王子村。

    在这里,有我党我军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水发电站,它点亮了新中国的第一盏明灯;在这里,曾经涌现出“子弟兵母亲——荣冠秀”等一批拥军模范,走出了一支震破敌胆的“平山团”,广为传唱的“二小放牛郎”、“白毛女”等革命故事就发生在平山。用平山人的话说“村村都有一本光荣的革命史,处处都有传奇的革命故事”。 

    平山县人民法院就坐落在这片光荣而神奇的热土上。平山县法院机关现有内设机构十六个,另设六个基层法庭,在编干警92人,其中法官61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院曾先后两次被最高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并多次荣获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涉诉信访先进集体”、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十大政法领导班子标兵”等荣誉称号,西柏坡法庭还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授予“全国法院指导民调工作先进集体”。原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高昌礼同志视察平山县法院后,题词“圣地法严”。 
    8月31日上午10时,河北省平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庆民做客本网网络直播,和网友一起回顾红色历史 并介绍平山县人民法院“传扬西柏坡精神 践行为民主题”的60年司法为民之路。各位网友可以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录/显示对话栏登陆,就您感兴趣的话题与嘉宾交流。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