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院:以公正为座右铭
2003-07-07 09:50: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 魏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第二审判庭建庭不到两年,已经成为全省政法系统叫得响的“名庭”。这是因为他们一年多所审理的百余起毒品案件,件件过得硬。他们提出的“五不定案”原则,现在已经成为全省法院系统审理毒品案件公认的守则。这个审判庭的10余名法官,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法官职业的高度责任感,竭尽全力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2002年,该庭因工作成绩特别突出而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单位,5名法官立功、受奖。今年又荣膺集体二等功。

  该庭的法官视案件质量如生命,以审判公正为座右铭,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他们认为,刑事案件无小事,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因而对每一起案件认真审查,一丝不苟。存在疑点,不合理排除不定案;发现问题,不调查解决不定案;侦破线索不清,不查明真实原因不定案;毒品外观异样,运输价格高、贩卖价格偏低的不复鉴不定案;被告人立功破获的案件,检举线索不清,破案过程蹊跷的不定案。这“五不定案”规定和做法,是法官们在长期审判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凝结着法官们的智慧和辛劳,也反映出人民法官对人民、对法律事业的极端负责精神。

  2002年以来,刑二庭的法官们审理各类毒品案件百余起,所审理案件凡关涉到定罪的每一个情节、每一个证据,都未敢有过丝毫马虎。铁案意识牢牢扎根于每一位法官的思想深处。为了保证不使一个无辜者蒙冤,为了使“罪刑相适应”的刑法原则真正体现在每一起案件里,他们不辞辛苦、千方百计甚至费尽周折地去调查、核实。加班加点、外出奔波、不能按时按点吃饭都是常事。正是凭着这股干劲和认真精神,他们办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品案件。最叫得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核准的死刑案件,还有6起假案的发现,使7名无辜者免受刑事处罚,其中4人免受极刑。记者就此采访了承办案件的法官,他们说,以公正为座右铭,视案件质量为生命,是我们办案的行为准则,千辛万苦不算啥,只要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我们就感到心里踏实和牢靠。法官们对“公正司法”的理解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正司法,不仅仅体现在对严重刑事犯罪的严厉打击上,保障无辜公民不受刑事追究同样也是公正司法的一个重要内容。“稳、准、狠地打击刑事犯罪”,“准”是第一位的,只有“准”才能“稳”;只有做到了“稳”和“准”,才能真正打得“狠”,从而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对犯罪的威慑力,充分显现国家法律的威严与神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庭的法官不仅办案扎实,学习和钻研法律知识也同样扎实。研究中外审判案例和法学专著是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他们不仅在庭里集中安排时间学,而且还通过自学、自费上学等方式为自己充电,每年每一个人用于购买法律专业书籍的费用都在数百元至千元以上。

  正是认真的工作精神和刻苦的学习精神,使他们得以在审判岗位上能够表现出充分的才干和出色的业绩。现在,无论是在各地的基层法院,还是在看守所、公安局,都知道刑二庭办案扎实,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刑二庭的法官们也从同行们认同和赞赏的目光里,体会到了法官职业的神圣与自豪。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