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法院人大联络工作获好评
2012-01-11 09:44: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陈中伟
  “湘阴法院通过建立和完善院领导旁听代表审议法院工作报告、邀请代表旁听案件审理等制度,不断畅通联络渠道,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湘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参加讨论的代表们对该院的人大联络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了能够零距离接触人大代表,及时搜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湘阴法院结合大会议程,在代表们讨论法院工作报告时,院领导和庭室负责人主动深入到各代表团,听取人大代表讨论,并及时汇总情况。院党组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分析研究,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该院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人大代表座谈会,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听取代表意见。此外,每季度都要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一次审判工作专题汇报,详细介绍法院的重点工作,使人大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支持和监督法院工作。

  在审理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时,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及时听取和收集代表对庭审的意见、看法和建议,以便改进工作,增强办案的社会效果。近年来,该院实行人大代表担任司法监督员制度,与人大换届同步,聘请人大代表担任司法监督员,对法院司法公正、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院党组逐条研究,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在交办后和案件审结后,及时将有关情况函告代表,并建立相应台账。对人大常委会关注的案件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受到县人大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由于湘阴法院在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人大联系工作,对人大代表关注的案件主动汇报,加强沟通,及时回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院院长夏常凯所做的《法院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获全票通过。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