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期待
2011-12-06 16:43: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深圳南山频道 | 作者:黄娟敏
  不论大人小孩都会有期待。因为有期待,每个人都满足地蜷缩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一直都为了期待而等待。期待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期待实现只是短短的一刹那,但有的时候,期待前面,是漫长而磨人的等待。

  一直都在期待。

  是巷口传来,似乎伴着黏黏糊糊甜蜜感的,卖麦芽糖的清脆 “叮叮”声。捏着几个硬币,略微有些出汗的手趴在门上,不时的抠抠脱落的油漆皮,眼睛透过红木门的门缝,期待着那担着甜蜜的担子,晃入视线,然后就可以用憋了很久的勇气,叫住它,将沾着湿湿汗水和草汁的钱递过去,换来几根用透明小袋装的麦芽糖,那时候,期待来的,是全世界的甜蜜。

  一直都在期待。

  是爸爸宽厚而温暖的肩膀,轻轻地枕着,跟着他一起回到妈妈的身边。因为父母忙于工作和生计,时常出差,小时候的我常被寄养在亲戚家里。每当夜色暗下,白天嬉闹的小伙伴全都散去时,对父母的想念就会像种子一样发芽,像藤蔓一样爬满幼小的心。大人们那些“再不听话就不要你”之类的话此时变得清晰起来,担心真的应验,于是总会在临睡前一遍遍地问带我的奶奶,爸爸什么时候来接我回家?

  ……

  这些简单的期待很容易实现,实现后可以开心许久;但也有些期待,等来的却是无可挽回的深深失落。

  幼年时期的我过于调皮,原本冷冷清清的院子,经常被搅得不得安宁;老师说,学画画吧,可以让孩子静下来,于是父母便抱着“陶冶情操”的想法把我送到老师那儿学画画。画室很大,有不少学生在学画,一些稍大些的孩子有模有样地站在画板前,手臂上托着调料盘,慢慢的漫上色彩,阳光从窗外斜斜的射入,那时觉得是世界上最美的画面,小小的期待着可以和他们一样。于是很认真的学画,上课时静静的,下课也是,近乎固执的画,希望可以和老师的示范一模一样。但毕竟只是个几岁的孩子,连线都画得歪歪斜斜,颜色也上的乱七八糟。后来,画室开画展,其实只是在街边的墙壁上,粘贴一些画,算做展示。小小的我用了很久的时间努力画了一只狮子,一只头小身扁得畸形的狮子,交了上去,满心期待自己的画可以展出。幼儿园放学后,就迫不及待地冲到画室外的墙边,眼睛直勾勾地找寻着自己的画。那个在幼儿园,因为不小心把菜汤淋到别人头上而被罚站的顽劣儿童,此刻只是期待可以有自己的那张画,哪怕在一个没人看的角落里。但事实是,那张畸形的狮子并没有被展,我一个人站在街边,被滚滚烟尘包围着,又委屈又难过地放声大哭,最后被妈妈心疼地牵回了家。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美术科都是我最差的科目,二三十分的水平,画的劣质极了,早已没了最初的期待。

  因为知道,不是期待就会实现,期待越大有时失望也越大;但心里总会有一缕清清淡淡的烟缭绕,期待甜蜜,期待温暖,期待长大。会因为心中的期待,而对未来充满憧憬。因为有期待,可以默默的等待新一天的太阳升起,看着太阳,眯起了眼睛……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