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法院开通诉讼绿色通道“阳光立案”
2012-05-14 15:35: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河南频道 | 作者:海淑娟
  日前,河南省襄城县人民法院以全面落实“司法为民”为宗旨,实行一站式服务的“阳光立案”,进一步提升法院形象。 

  该院坚持创新和完善措施,畅通诉求渠道。通过定期开展院长接待日活动、公布院长电子信箱,为群众设立了表达诉求、反馈意见的“直通车”。同时在立案环节坚持诉讼引导员等制度,提高立案审查能力,规范立案审查工作,把好立案关口,准确把握案件情况,坚持风险告知和案前释明,做到当立则立,让符合条件的案件依法进入司法程序,对不具备立案条件的案件向当事人释明原因和依据,并引入非诉渠道,真正为当事人化解矛盾,解决困难,节约当事人司法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

  坚持公开程序,加强“效能建设”。该院强化了立案流程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当事人诉讼周期,减少当事人诉累。诉讼指南、案件审限、风险提示、案件流程、收费标准等便民制度和措施上墙公示,使老百姓只要一进入立案大厅,仅查看告知牌,就能一目了然地知道怎样写诉状,如何打官司,以及打官司需要哪些材料、经哪些环节、要多长时间,做到心中有数。坚持每月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处理。

  坚持改进,细节体现关爱。襄城法院把立案大厅作为便利群众诉讼的主要场所,不但配置各种便民设施,不断改善接访条件,同时专门为当事人配备了桌椅、饮水机、水杯、笔纸、药箱、雨伞等物品和常见法律文书,让当事人从点滴的细节深刻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