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法院"深、广、精、勤"工作法打击拒执犯罪
2013-02-04 14:30: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上海频道 | 作者:上海法院
  近年来,针对恶意拒绝履行法院判决、欠债高消费、规避执行等违法行为,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涉案的被执行人追究拒执罪刑事责任,取得较好效果。

  “深”化认识,提升执行力。通过对拒执罪典型案例的分析讲解,切实转变法官执行理念,强化执行法官通过追究拒执罪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的意识,同时就拒执罪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进行专项学习、讨论,促进执行能力的提升。

  “广”罗案件,提高覆盖率。随时上报执行工作中发现的规避执行行为的案例,并将当事人信访件、庭长接待中发现的典型案例一同纳入拒执罪案件数据库,提高追究拒执行为的覆盖面。

  “精”心研判,提高准确率。建立拒执罪案件会商制度,就具体拒执罪案件精心组织研判,确保移送追究拒执罪案件的定性准确。

  “勤”于宣传,扩大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现场直播庭审、专题报道以及召集部分案件被执行人旁听庭审宣判等方式,扩大拒执罪案件的影响力和执行威慑力。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