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世忠:推行法官驻村(社)制度司法服务向诉前延伸
2013-03-06 17:05:02
     中国法院网讯  3月6日下午,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做客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

  据他介绍,去年推行的“法官驻村、驻社区”工作制度被评为山西法制新闻大事件。左世忠说,山西山区多、农村多,交通相对不便。多年来,为方便群众打官司,一直采取车载法庭、预约开庭等方式巡回审判,使大量的矛盾纠纷解决在了群众家门口。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这种方式实质还是就案办案,有了纠纷才去处理,便民利民的效果虽然不错,却不能完全做到对矛盾纠纷的及时排查预防,有时因为处理不及时还可能使“小矛盾”演变为“大纠纷”。为此,司法便民服务必须向诉讼前延伸,真正深入到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去,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更满意的司法服务的同时,达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产生、缓解案多人少压力、实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稳定的目的。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