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助力打造“透明庭审”
2013-11-25 07:45: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马洪涛 曹美娟
  11月15日,记者旁听了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涉外商事纠纷案件。审判长陆超在开庭前进行了简单说明:庭审除了同步录音录像之外,双方桌上的显示屏将同步显示庭审记录,若记录不准确,当事人可随时申请法庭纠正。这正是江苏法院系统推动实施庭审“三同步”带来的变化。

  科技法庭庭审“三同步”。2010年4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庭审录像工作的通知》,随后又下发《在全省法院推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庭审记录工作的通知》,要求凡是已具备庭审录音录像条件的法庭,都要在各方当事人和审判人员席安装显示器,同步显示庭审记录,确保当事人实时核阅庭审记录。2010年12月底,全省法院按照江苏高院的部署,全面完成了科技审判法庭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庭审记录工作的技术改造工作,并于2011年年初全面推开“三同步”工作。截至目前,全省2279个科技审判法庭全部实现了庭审“三同步”。

  直播庭审让审判更公开透明。庭审直播是江苏法院全面全程推进司法公开的又一重要抓手。2013年以来,江苏法院共通过互联网直播庭审近600场次。庭审直播工作明确,除非涉及当事人隐私、国家机密、商业秘密等依法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其余案件尤其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大案件、民生案件,只要条件具备,网民都可以通过江苏法院庭审直播网观看直播庭审。庭审公开推动司法公开,2013年2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报告(2012)》中,江苏高院司法透明度名列全国高级法院第二位,较2011年前进两个位次。

  百姓声音框

  庭审过程中,书记员的记录逐字逐句通过电脑显示器同步展现于双方当事人面前,当事人可以对发言记录提出异议,并提请法庭作出修改,“三同步”可以说是最大限度地向当事人展示了庭审信息,增强了庭审透明度。同时我也是江苏法院网的忠实网民,有影响力的案件的庭审直播基本都会关注。法院借助科技手段的“透明庭审”可以说让群众感受到了更高标准的“阳光司法”。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

  倪 军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