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说全球2亿多五岁以下儿童出生未登记
2013-12-12 10:33:5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1日发布报告说,近2.3亿、约占全球三分之一的五岁以下儿童未进行正式出生登记,使他们的权利受损。

  报告分析了161个国家的相关数据。报告说,在2012年,全球平均只有近60%的婴儿进行出生登记。这一比率在各地区差别很大,出生登记率最低的是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其中,索马里的出生登记率最低,仅为3%。

  儿基会副执行主任吉塔·古普塔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出生登记不仅仅是一项权利,这是社会如何首次认可和承认一个儿童的身份和存在。

  根据报告,有部分儿童虽然进行了出生登记,但没有出生证明。例如,在东部和南部非洲,登记的儿童只有半数有出生证明。全球范围内,每7个登记的儿童中就有1个没有出生证明。

  古普塔说,所有儿童生来就有巨大的潜力。但如果社会没有将其计数,甚至不承认他们的存在,那么他们就更容易被忽视或虐待,潜力也将大大削弱。

  儿基会认为,未出生登记的儿童经常无法获得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险。一旦自然灾害、战乱或剥削将儿童与家人分开,未登记儿童更难与家人再团聚。此外,作为国家民事登记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生登记也提高了统计和援助计划质量及政府效率。

  报告说,不对儿童进行出生登记的原因包括费用过高、文化障碍及惧怕歧视和被边缘化等。出生在农村或偏远地区、来自贫困家庭及母亲未受教育的儿童最可能未被登记。

  儿基会呼吁各国创新方式,提高儿童出生登记比率,并于11日同时推出了儿童出生登记工作指导手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