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法院采取五项措施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2014-06-03 09:22: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一中频道 | 作者:叶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际活动问题查摆中,重庆市铜梁县人民法院分析排查出8件需化解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为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到有效化解,确保当事人合法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在日前召开的信访案件处理分析会上,吕容亮院长提出五项举措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一是加强信访情况分析通报。为便于院领导和各部门掌握信访动态,推动信访案件及时解决,立案庭要实行信访情况每月逐案通报制度,将每月新收的和前一阶段未办结的涉法涉诉案件的来访事由、涉及部门和处理情况都在内部通报,向上级报告。同时,区分“诉、访”,实现诉、访分流。

  二是不断拓宽信访接访渠道。落实好专职信访接待制度,信访接待人员要坚守岗位、要履好职责,切实保证群众来访有接待、有引导、有释惑。坚持好院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和兼职人员接访制度,并专门在官方网站上搭建网上信访平台,实现“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反馈”。

  三是健全信访责任落实制度。明确信访工作责任制,对来访来信由立案庭负责先期接待处理,能够当场解答或者回复的,由立案信访专职人员进行当初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转由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处理和回复,原办案部门和承办人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负责到底,直到信访案件依法依规终结。

  四是借力社会妥处信访积案。向信访人亲友延伸,利用信访人对其信任和易于沟通优势,配合法院做好信访人思想教育工作。借力基层组织,主动与信访当事人街道办、社区、村委会联系,做好信访人的稳控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信访化解,利用其社会影响力,做好信访人思想转化,快速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五是依靠上级组织化解案件。 对于法院本身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的复杂信访案件,要逐案向县委政法委、上级法院汇报,借助上级领导部门的组织协调职能,共同解决信访矛盾纠纷。对于生活特困的老信访户,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发放救助金,让其在感恩社会的同时,自觉息诉息访。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