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法院反映劳动争议案件呈现“四化”特征
2014-12-11 10:09: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上海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上海法院)  今年以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受理大量劳动争议案件,审理难度逐渐加大。经梳理分析,发现该类案件呈现如下特征:

  劳动争议案件呈现集中化趋势。在青浦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中,多次出现辖区内的同一家企业涉及多个劳动争议纠纷,稍有不慎或处理不当,极易引发涉诉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另外,受市场经济形势波动及企业运营固有风险影响,企业经济性裁员、国企改制、恶意拖欠工资等极易成为劳动争议案件诱因,且多为群体性案件。

  纠纷类型多样化。青浦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纠纷类型众多,案由呈现多元化态势,既有劳动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又涉及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人事争议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竞业限制纠纷等。

  矛盾关系复杂化。如签署空白合同、合同约定不明、违约条款约定不公并利用关联公司规避经济补偿责任,使得该类案件矛盾深化复杂,尤其涉事实劳动关系的案件中查证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是否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以及劳动者实际工龄、工种、工资报酬等,均有一定难度。

  维权主体扩大化。审理中发现,作为原告方的劳动者已不仅仅限于农民工、企业职员等通常意义上的弱势群体,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上市公司高管等管理层亦成为此类案件的原告。与之相应,劳动者对劳动报酬的追索也从克扣、拖欠工资争议,扩大至股份分红、期权协议等争议。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