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擦亮知识产权 “利剑”保企业发展
2015-03-11 14:31: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晔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复杂。11日,在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呼吁要擦亮知识产权利剑来保护经济健康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于2008年正式实施后,知识产权保护从一般制度建设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十八大对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完善的知识产权执法环境,能够确保中小企业真正重视科技创新,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很有感触。

  这一观点得到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的赞同,他表示:“没有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就会缺少动力。”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一些弊病也逐渐凸现出来。

  “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知识产权诉讼起步较晚,相关法律制度也不利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徐爱华认为。

  在丁列明看来,现有的知识产权法也有诸多不完善之处,“创新药虽然专利保护期达20年,但研发和审批过程就耗去12-15年,加上市场准入难,刚能获利时专利也就到期了。因此,对研发周期长的产品,应有更多的上市后的保护期。”

  “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徐爱华提出她进一步的看法,知识产权举证难是知识产权维权的瓶颈,但在目前尚未有涉及知识产权证据问题的专门司法解释,各地方法院关于证据问题的分析认定仍有差异。

  此外,徐爱华还建议,加强知识产权法律队伍建设以及提升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人才队伍素质,企业自身也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完善体制,增强创新成果保护能力。

  “浙江已有多家地级市,如台州,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交由一个审判庭统一审理。”徐爱华还建议探索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制度。

  “中国经济要提质升级,科技创新是主要的路径,要充分调动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必须强化知识产权执法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法律队伍建设,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保驾护航。”徐爱华最后这样提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