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
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权威和温暖
2015-03-15 10:33: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二版 | 作者:记者 李阳
  3月13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防范冤假错案、司法改革试点以及司法公信力等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工作报告,在说到“呼格吉勒图案”时,他使用了一个词——“深感自责”。

  “这些错案的纠正,就是向社会郑重宣告,人民法院将像防范洪水猛兽一样来防范冤假错案。”张立勇代表说,“要确保清白无辜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蒙受冤屈的人早日得以昭雪,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在法治的阳光下平安幸福地生活。”

  “我建议设立证人、鉴定人宣誓制度,通过在法庭上面向宪法和法庭宣誓,证人、鉴定人可以明确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打消其作伪证的念头。同时,应对宣誓誓词内容、宣誓形式、作伪证惩罚方式作出明确规定。”张立勇表示。

  “‘两高’报告关于司法公正、惩治腐败、纠正冤假错案的表述,都是人民群众格外关心的事情。”李士强代表说,“特别是冤假错案,起点在公安,终点在法院,终点是最后一道关,罪轻罪重,需要法官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法院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纠正这些案件,让人感到很欣慰。”

  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推进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司法机关过去一年力推的改革重大举措,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认可。

  “司法改革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来自审判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人民法庭庭长朱正栩深有体会,“这是司法改革追求的方向。下一步要从机制上保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通过法院人员管理、建立职业化法官队伍,保证法官素质更加专业,适合司法工作的实际需要。”

  “地方司法机关从设置上和行政区划一致,目前司法机关设置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是改革的正路。”朱正栩说,“法院拿着当地财政的钱,去审理当地政府的案件,容易被外界质疑。现在的改革就是要从制度上保证裁判的中立性。”

  “听了报告,我更加坚定了依法治国的信心。” 魏明代表说。他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在维护百姓权益、护航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推进网络信息安全法制化建设上发挥更大作为,在提升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上有新探索。

  杨丽萍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亮点很多,可圈可点、社会瞩目,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和温暖。建议在全社会加强宪法的宣传教育,使宪法的原则、精神和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取得了突出成绩。”李海燕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加强对基层法院干警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公务人员的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加强对基层干警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

  薛景霞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为社会技术创新提供司法保障;探索设立行政法院,专门审理行政案件,维护法制统一,推进依法治国;规范信访秩序,打造良好的司法环境、维护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