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五河法院软硬两手措施有效打击“老赖”
2015-03-16 10:24: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五河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陶成)  安徽省五河县人民法院因人而异采取软、硬两手措施,有效打击外出逃避、隐匿财产、变卖查封物品等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行为,维护了法律权威,达到了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有些被执行人,不对其采取“硬”的措施,就无法体现法律的威严。五河法院对有充分履约能力却拒不履行,态度恶劣,行为乖张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司法拘留、转为刑事案件两种方法,严肃惩处,让其为违法行为付出惨痛代价,并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村民吴某与父亲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不再履行赡养义务。法院支持了老人的诉讼请求,判决吴某每年支付2000元的赡养费用,但吴某和妻子一直拒不向老人妥协。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收获最多的是吴某妻子一大堆难听话,而吴某本人也外出打工,不与法官见面,在村民中造成不良影响。春节前夕,执行法官突然上门,将刚回家的吴某堵个正着,但他态度强硬,被司法拘留15日,家人却无动于衷。拘留到期了,吴某本打算回家过元宵节,不想又传来将继续司法拘留15日决定,这下沉不住气了,忙叫家人将执行款送到法院,并表示以后每年都会按时交纳。

  一店主欠他人10多万元债务不还,面对法院的强制执行,偷偷抵押了奔驰车,转让了两家苹果电脑店,人也玩起了失踪。执行法官迅速作实相关证据,果断将案件转为刑事案件。公安机关立即开展网上追逃,很快店主在浙江一家宾馆落网,被解押到五河关押。面对可能的刑事处罚,店主和家人迅速变卖了电脑和轿车,履行了归还本金及利息的还款义务。

  2014年以来,法院共司法拘留69人次,向公安机关移送侦查拒执案件8件8人,其中已判决4件4人,正在审查起诉4件4人,多名被执行人在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后全部履行了义务。五河法院网站对此作了详细报道,在更大范围内震慑了恶意规避执行的行为,社会反响良好。

  对一些涉案标的额不大,死磨烂泡,软抵抗的被执行人,法院有针对性地采取“传唤、曝光、列入黑名单”软措施,也能迅速达到促使其履行的效果,并有效节约执行成本。

  一名小企业主欠邻县人5.01万元债务,2013年8月法院作出判决,但这名小企业主经营业绩平平,所以一直在拖延,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在多次交涉无积极效果的情况下,法院将一批情况相似的案件,制作成图文俱全的“老赖”公示牌,在居民小区、城中广场等人流大场所张贴,并在电视台晚间时段播放。这一软措施果然有一定作用,小企业主也是个有身份的人,看到人们对着公示图片指指点点,深感面上无光,很快筹集到资金,交到法院的执行帐户。

  一家企业是被执行人,法人代表一直在个沿海几大城市飞来飞去忙碌经营,却对企业拖欠的债务一拖再拖。执行法官先是将企业列入“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黑名单”,但对企业的触动仍不大,依然没有效果。春节前夕,执行法官告诉企业法人代表,将把他列入最高法院的“失信黑名单”。这名法人代表回家一定要乘飞机,或坐轮船,一但列入“失信黑名单”就别想方便回家团圆了,慌得他一反常态主动打电话找执行法官,协商尽快解决执行事宜。

  从去年底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以来,五河法院执行局已传唤被执行人100余人,曝光60余人,上执行黑名单80余人,执结案件100多件,结案标的超过300万元,受到不少当事人的好评,称赞法院雪中送炭。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