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3人发布拐卖儿童谣言被依法行政拘留
2015-07-09 16:29: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叶茂
  福建宁德市公安局9日举行通报会称,截至当日共依法查处3起有关小孩被拐骗、被抢的网络谣言案件,依法行政拘留3人,批评教育28人。

  今年6月下旬起,宁德市蕉城区、东侨区、霞浦县、福鼎市、福安市等地流传有小孩被拐骗、被抢,甚至于被犯罪分子割去人体器官的传言,主要通过微博、微信渠道进行流传。

  经警方查证,这些传言有的是人为恶意编造,有的是因孩子短时间走失而引起的误会,有的是母亲在体罚小孩子被群众误认为人贩子,有的则是群众看到警方在盘查嫌疑人就误以为是抓到人贩子等等。

  通报会上,警方通报了3起案件:6月29日,网民汤某在其微博发文称,“福建宁德八都那边小孩被抢了6个,有小孩的人们,多加注意看好小孩,土匪已进入福建”;7月3日,网民吴某发布帖子《阳光城听说小学生已经没了三个了》,称“我要爆料了,听说校方不敢让消息传出来,在霞浦太可怕了”;7月5日,网民黄某在其微博发文称,“我们宁德这边前不久有一个小孩给五六个外省妇女抢走,还被挖了内脏。我是听派出所协警说的。”

  宁德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关莆宁称,从查处的情况看,制造网络谣言者有的是为了争取眼球,获得点击率和提升自己网络社交软件的关注度;有的只不过是发布者想试试网络的效果;有的是认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发布一下作个提醒也无妨;有的是把他人孩子短时间走失往被拐骗的案件上关联。

  经警方传唤调查,网民汤某、黄某被蕉城区警方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网民吴某被霞浦县警方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同时,警方先后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媒体,针对不同的谣言发布辟谣声明8份。

  关莆宁指出,网络谣言的流传造成本已严重不足的警力严重浪费、社会的恐慌情绪,并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而进行诈骗犯罪;希望广大网民引以为戒,不要传播谣言,也同时劝阻他人传播谣言,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