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生命的起点:珍之!感之!
2017-02-08 15:26: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桂芳
  站在脚下一方泥土,是生命的起点也是终点。歌德说:“能将生命的终点和起点联接到一起的人才是幸福的人。”一开始我并不明白这句话,后来自己当了母亲,渐渐明白: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用血铸就的,它属于我们的父母,是他们生命的延续。古人云:身体发肤,授之父母,不敢毁伤。对于生命,我们从来没有浪费的权利,当父母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世界,我们的存在就不是一个人的事。唯此,我们更应加倍的珍惜、呵护它。

  当身边的老人相继离你而去,你是否能感觉到他们的存在,他们在哪里?无论你信仰什么,他们永远不可能再和你朝夕相处同呼吸共命运!当我已不再是成长的阶段,父母已不是年轻而是年迈时,才明白身边的人只能陪着自己走过或近或远的一程,而不能伴自己一生。当生命成为未知,存在成为渴望,善良成为泪水,希望成为无阻,我们于明天还会有什么?台湾女作家杏林子写的《生命生命》,这样说到“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这句话使我受益匪浅。生命虽然很短暂,但我们是生命这艘轮船的掌舵者,有生命的时候就应该好好呵护它,最大限度体现它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是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争取,不在于获得,而是在于付出。生命好比泉水,学会把自己放低,才能有澎湃沸腾、喷涌而出的一天。要做喷泉,必先做底泉,没有日积月累的付出,谈何厚积薄发?

  站在生命的起点,我们每个人都是肩负着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更应常怀感恩之心。生活中不都是梦想和进取,不都是成功和鲜花,还有失败者的泪水和失落,还有摔倒者的艰辛和酸楚。生活给予我们挫折的同时,也赐予了我坚强,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一定是生活的全部。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落花对泥土的感恩;孟郊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儿子对母亲的感恩。而我们更应怀着感恩之心拥抱生活: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和无私的爱;感谢老师给了我们知识和看世界的眼睛;感谢领导给了我们信任和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感谢斥责自己的人,因为他们助长了我们的智慧……感恩是一种心态,一种品质,渐行中,慢慢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生活会少了埋怨、少了嫉妒、少了愤愤不平,多了一颗从容淡然的心!

  站在生命的起点,花儿用芬芳点缀绿叶;鸟儿用歌声歌唱生命;风儿传遍大地每个角落;我们用什么燃烧生命的火花?生命循环往复消逝的是生命,带不走的是灵魂的回音。我们不仅要加倍珍惜、呵护生命,更应常怀感恩之心,将使我们的人生更从容、生活更美好!每一步每一路走下去的勇气会更加坚定不移!每一次每一划勾勒出的图案,终将构筑成我们每个人心中想要的答案。生命就如一条滚滚东去的长江,让我们坐上时间的船,去拼搏,去奋进!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