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智也
2017-02-10 14:10: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谢廷俊
  常言道:“大智若愚”,“愚”是一种高明的为人处世之道,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境界。“愚者”不会恃才傲物,不会目中无人。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愚者”遇人有人缘,遇事有机缘,看着傻乎乎的样子却总是能笑到最后。

   “守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是愚者的一种常态。愚者善守愚。遇着不如意之事他们不会在那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相反他们总会淡然处之。面对成功他们不会得意忘形,也不会喜形于色,他们总是很冷静的准备着下一件事。无论身处在什么环境中,他们总是以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心态来活着,活得舒坦,活得自在,活得豁达。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是愚者的一种不舍。孔子是一名愚者。他所在的时代列国纷争,战乱不止。他一生风餐露宿,周游列国,推行儒家学说,只为实现心中那大同之世的理想。现实总是无情的拒绝了孔子,夫子的“仁”总是被君王弃之不理,农夫甚至嘲笑他“其愚不可及也”。孔子真的愚吗?是的,他确实有点愚,愚就愚在“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为了那个心中的理想,如同利箭一般勇往无前。愚就愚在明明知道结果会失败,却总是竭尽全力的去实践它。夫子的坚持,夫子的智慧丰富了炎黄儿女的精神。夫子是一名愚者,愚者不舍,方能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活在当下”是愚者的一种智慧。哲人曾言:“人只活在当下,只活在呼吸之间,只活在心意之间。怎样的心意就有怎样的感受!就有怎样的人生!”是啊,请我们珍惜眼前平淡的幸福,时光如同流沙在手中悄悄流逝。我们活着的每一个阶段,生活的每一个点滴都值得我们用心去感受,去珍惜,去赞美。生活中的愚者,知足常乐,他们是最幸福的人,也是最快乐的人。愚者活得简单,活得朴实,也最容易感到快乐和幸福,所以会“愚”的人离幸福的距离很近。

  愚者,智也。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面对生活,会一点“愚”能让你拥有更大的力量。面对许多令自己“难堪”的境地时,我们不妨“愚”一点,这种“愚”能够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去智慧的生活。

  作者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