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司法体制改革和大数据运用“比翼齐飞”
2017-03-09 16:26:40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刘瑞红)  3月9日下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潮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就贵州法院在司法体制改革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了现场交流。

  “过去一年,贵州法院将司法体制改革和大数据应用作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锐意改革创新,狠抓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16年贵州法院的工作亮点?”面对主持人开门见山式的访谈,孙潮进行了详细的回答。“2016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首先我们在司法体制改革当中由点到面,实现了全覆盖,应该说改革的目标在这个阶段能够得到实现,通过改革,取得的成效应该是比较明显的,公正性得到了提升,效率得到了比较大的改观。其次我们通过不断推进大数据,确保公正判案,确保良好的公共服务,使得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和大数据的成效能够结合在一起,使得人民群众的感受度来得更快一些,更明显一些。”

  据了解,贵州是全国第一批司法改革试点省份,2016年贵州法院全面推开了司法改革,实际的司法改革情况和效果如何?面对这一话题,孙潮介绍说,贵州司法体制改革是基于中央的要求,也是基于贵州的省情,贵州法院以“以案定员”为核心,根据案件的数量、质量和不同法院的分布计算出法官的员额,经过严格选拔,共遴选了2742名员额法官,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28.09%。“选拔、任用是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去做的,我觉得特别喜人的是大家都非常认真,没有走过场,到最后一刻都有可能被淘汰。法官的参与程度、遴选委员会的认真程度、大家对最后结果的认可程度都是很可喜的。”

  介绍司法改革方面的成效后,孙潮又谈起贵州法院在运用大数据服务群众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孙潮介绍,2016年贵州法院在全国法院率先运用大数据思维、借力大数据工具,尤其是在执法领域中不断地扩张和运用。“贵州法院通过技术上的革命可以给当事人提供案件预判信息,给法官提供办案辅助,我们在案件流程上大量运用大数据分析,给法官、当事人、律师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帮助。在法官的办案辅助系统,我们把大数据主要覆盖于面广量大的案件中,今年案件质量和效率明显改善,法官的工作量也相应减少。

  “2017年,贵州法院将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司法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相关制度,这样改革才能落到实处。”孙潮表示,“与此同时,我们将通过技术创新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这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我们将把改革和技术创新更加有机结合起来,释放更多改革的红利和技术进步的优势,我相信我们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往前走一步。”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