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试拿驾照!”村妇谎言诈骗25万获刑
2017-03-20 10:42: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陶成
  “不考试也能拿到驾照!”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竟然有好多人相信。安徽五河县人民法院日前审理这样一起诈骗案,一名初中文化的村妇用此谎言诈骗40多人,金额达25万余元,让人深思。

  新集镇的妇女钱利梅1975年出生,初中文化,平时能说会道。2013年,她看到好多村民想办驾照,但身在外地打工,不方便回来考试,就想以此骗些钱财。她放出风声:自己有关系,能让人不考试也能拿到驾照。并说某村的谁谁就是她办的,还真就有人信了。村中一个很有威信的人找到她,出了当时办驾照正常学习考试2倍的价钱,请她帮忙拿驾照。钱利梅不仅开了收据,还要了照片、身份证复印件,说驾照是在外地办的,半年以后才能转回当地,让他先回家等好消息。消息一传开,很多村民找到这名有威信的人,请他代劳,结果,钱利梅仅从他那里就骗得9万余元。

  由于有半年的时间差,很多人不仅自己信了,还以讹传讹,让更多村民落入了陷阱。对于有钱的人,钱利梅狮子大开口,办理一个“不用考试”的驾照要收7000、8000、10000甚至15000元。对于手头紧张的人,3000元一个,比正常收费都低。有一家父、叔、子三人被骗的,还有的是记下这位“不用考试拿驾照”能人的电话号码,打电话找上门受骗的。直接、间接受骗人数不低于40人。

  夜路走多了必摔跟头。由于快两年了仍拿不到驾照,有人就向派出所举报。2016年6月钱利梅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退出赃款35000元,返还被害人。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合计2559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供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庭审中自愿认罪,且赔偿了被害人的部分损失,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判决:被告人钱利梅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30万元。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