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开展综治集中宣传活动
2017-03-30 10:00: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天津二中院宣传活动现场。
  3月28日是天津市综治集中宣传日,各级法院以多种形式,纷纷开展综治集中宣传活动。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专门选拔了5名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织开展平安天津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干警们在院前门为过往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先后接待50余名群众,就婚姻家庭、合同纠纷、借贷纠纷、房屋拆迁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解答和释法明理,受到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天津海事法院联合滨海新区边防支队、新港海事局开展联合普法宣传活动。选派了具有丰富的海事审判经验、熟悉渔民作业环境的法官深入北塘海鲜码头,实地回答渔民关切的海事司法问题。针对渔民提出的提放船闸、船舶碰撞、挂网纠纷、船员工资纠纷等实际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从海事司法角度对预防各类纠纷提出了建议。同时该院法官还向渔民发放了立案(网上立案)、收费、诉讼文书等海事诉讼知识宣传册。通过联合法律宣传,不仅集中回答了渔民关心的涉法问题,还进一步密切了与涉海单位的关系。北塘渔民感慨的说:“一直困扰多年的疑问,咨询法官、边防警官和海事局工作人员,一下都明白了。希望海事法院联合更多的涉海部门开展送法活动。”

  和平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分别到五大道街的睦南公园、南市街的同方花园参加2017年综治集中宣传日活动。该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实务问题、反诈骗知识和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采取设立展台、散发宣传单和面对面解答疑问等方式进行,现场向群众宣传综治、法院各部门工作职能、法律法规等知识,并耐心解答了群众咨询,受到社区群众认可。

  河北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综合治理集中宣传活动。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40余名在校学生在河北法院旁听了一起贩卖毒品案件的庭审。庭审结束后,法官结合毒品类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和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当庭以案讲法,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旁听的学生纷纷表示,今后将筑牢拒毒防毒的思想防线,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随后,该院青年法官走上街头,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法律知识,解答群众诉讼咨询,受到群众欢迎。

  红桥区人民法院与该区其他综治成员单位共同在西沽公园的法治公园内开展了以“创新社会治理,深化联动融合”为主题的大型综治法律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集中宣传了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向来往群众说明法院受理、诉讼途径流程等内容,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利益。活动中,共接受涉及婚姻、继承、房屋买卖、劳动争议等法律咨询服务20余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00余份,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西青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参加了在杨柳青广场举行的“综治宣传一条街”即综治集中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巩固平安西青建设为主题,以提升社会影响力和人民群众参与度为目标,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反对封建迷信、抵制社会丑恶现象,争做建设“平安西青”的宣传者和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在活动中,设立反邪教警示教育展牌,现场发放传单2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风险防范和识别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津南区人民法院干警一行6人到津沽休闲园参加津南区综治(平安天津建设)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宣传展板内容紧跟热点,涵盖诈骗、人身安全保护令、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执罪等典型案例,以身边发生的事儿普法身边的人,具有很强的宣教意义,引来来往群众驻足观看。宣传材料丰富多样,结合工作实际购买《民法总则》、《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等贴近日常生活的简易法律读本,让法条走入生活,公民知法而后懂法、守法。印制《法官解读民法总则八大亮点》、《拒绝家暴法在身边》等宣传单页。发放津南法院自己制作的报刊2期,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法律和法院审判动态。发放了《诉讼指导》、《诉讼费交纳办法》、《申请执行指导》等纸质普法材料和印有法制宣传标语的无纺布袋,累计向过往群众发放法制宣传材料600余份,同时现场解答过往群众关于二手房、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执行案件流程等相关咨询,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北辰区人民法院开展综治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当天,该院干警在北辰工人俱乐部前广场繁华地段设立宣传点,重点围绕如何正确行使诉讼权利以及便民司法服务措施印制了诉讼指南及相关法律规定,并制作了关于加强综合治理、实行群防群治、正确识别非法集资、借贷法律常识、家居防盗常识等宣传展牌。开展集中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普及了法律知识,提高了防范意识,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武清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带领业务骨干深入武清区黄庄街道泉鑫佳苑社区,开展主题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联动融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积极解答法律问题。本次活动深受群众好评,大家都表示希望法院多到社区举办类似普法宣传活动,帮助大家提高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中,武清法院共计发放宣传材料2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3件次,为平安武清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氛围。

  宝坻区人民法院以“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建设联动融合”为主题,在繁华地段设立宣传站,主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业务骨干开展宣传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1条,摆放宣传展牌8块,向过往群众发放《应诉指南》、《申请执行指南》等宣传材料2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与此同时,宝坻法院还积极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自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了综合治理工作人人参与、平安建设成果百姓共享的良好氛围。

  静海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静海区综合治理集中宣传日活动,将其作为提升法院形象和群众满意度的良好契机。在活动现场,宣传队伍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详实解答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同时,宣传干警们积极发放了上百份普法资料,帮助群众学习法律常识,了解法律流程。咨询台前的宣传展板更简单明了地解读了3月15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亮点,增强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和用法的法制意识。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