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案例网改版上线 互联网+司法案例研究开新篇
2017-05-15 09:06:22
     中国法院网讯 (赵文轩)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依托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工作成效和智慧法院建设佳绩,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官网——中国司法案例网(anli.court.gov.cn)于5月15日升级改版,并上线手机APP,以全新的面貌 ,打造“互联网+司法案例研究”的新局面,全面推进司法案例的收集、生成、研究、成果转化和中外司法交流工作,服务司法审判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学教育研究、服务中外法学交流、服务法治中国建设。

  中国司法案例网自2016年9月30日开通以来,运营平稳,在实务界和法学界逐渐产生一定影响。为了服务司法审判实践、深化信息化改革、服务智慧法院建设、传播中国法治声音,更好地发挥中国司法案例网众创思维、众筹方法、众享精神的作用,中国司法案例网(anli.court.gov.cn)自2016年底以来启动升级改版工作。其中重点内容包括:第一,依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升级网站功能、更新网站页面、创建案例众筹平台,同期开发手机APP,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阅读习惯。其中,根据用户行为分析,运用大数据技术从裁判文书网中快速发现案例、为用户精准推送案例、发布相关专题报告是此次网站改版升级重大亮点。第二,依托首席研究员和专家委员会委员,组建以知名法学专家为成员的网站内容运营网络,发挥网站对热点案件追踪、舆论引领作用。第三,探索建立司法案例类案标准。通过大量案例的编辑、加工、研究,从中发现相似案例的规则,作为案例类案匹配的切入点,建立起司法案例类案的业务标准,与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标准有机结合,成为建设智慧法院3.0版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库的建设,探索、完善中国司法案例网案例的收集、生成、入库、检索、存储体系,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案例知识库。

  本次升级改版工作全面完成后,中国司法案例网将充分发挥网站众筹司法案例、众筹法律智慧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司法案例网一期平台运营良好的基础上,升级网站功能、完善案例体系、更新网站页面、创建工作平台、解决技术难题,使中国司法案例网不仅维持原有案例推选和案例研究的核心功能,而且从深入挖掘数据与个性化服务用户的角度推出创新、特色功能,从而更高效地满足司法审判需要,更好地回应社会热点、创建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司法案例网改版平台新增三大亮点功能。其一,“大数据助您推选案例”,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增加挖掘热点文书、优秀案例的功能,依托网站内容运营网络深入分析案件内容,快速且持续生成热点司法案例,丰富网站案例信息,提升推荐案例环节的有效性。其二,“标准化规则让您轻松编写”,通过逐步完善中国司法案例网案例编辑体例,采取智能编辑手段划分结构化模块,使大众在推选所关注案例时目标清晰、突出重点,从而更好地保障案例推选的质量。同时利用双屏展示方便用户编写,使案例能高效快速形成。另外,为满足互联网时代下的手机阅读习惯,网站将以便于用户检索、阅读、研究的方式设置案例、文章等内容。其三,“个性化定位帮您筛选信息”,通过分析与追踪用户行为,构建用户画像,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提供个性化的智能推荐,不同职业、身份的用户登录网站所展现的内容因其自身特点而不同,从而更加智能地为用户个体选定有效案例与信息。

  中国司法案例网将一如既往秉持服务、创新、合作、开放、共享的原则,团结引领广大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建设囊括古今中外典型司法案例库,融合案例推选、案例评价、案例研究、成果展示、大数据推选案例等集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为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司法公正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