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不顺员工诉公司 法官调解打开心结
2017-05-15 14:25: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朱丹丹
  “小林,对不起,请原谅大姐的粗心和不周到,没能理解你的心情和难处,感谢你这些年为公司的付出。”近日,湖南省桃江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妥善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原来,原告小林自2010年起一直在被告公司工作,他的一辆货车也由被告公司租用并支付租金。但今年3月,公司因经营调整,不再租用小林的货车。这么多年建立的关系,说不租就不租了,心里很有些情绪的小林赌气提出了辞职,公司也很快同意了小林的辞职申请。小林这下就更想不通了,自己付出多年,公司却这么不近人情,一怒之下,便诉至了桃江法院,要求公司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5万元。

  被告公司得知原告起诉后,也是“满腹冤屈”。他们认为,不再租用原告的车辆,是因为公司的生产经营进行了调整,且当初是也征求了小林的意见,小林提出辞职也是出于自愿,公司怎么就会成了被告呢?

  深入了解案情后,法官捋顺了双方的关系。这个案子的关键就在于小林的“一口气”没顺,被告公司也缺乏对员工应有的关怀和理解。于是,承办法官立即组织了小林和被告公司的负责人张女士到法院调解室,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让双方开诚布公地交流,化解矛盾。承办法官首先让双方当事人敞开心扉,提出各自的看法和态度,然后法官站在法律的角度向当事人释法析理,让双方当事人意识到各自的不足之处,也让他们理解到对方的难处。经过真诚的沟通和细致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公司补偿小林1万元用于购买社保,并当面向小林致歉。“买卖不成仁义在,大家都不容易。”看到公司的诚意后,小林爽朗地说道。

  看到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法官也为他们高兴。本案缘起于一件小事,但由于双方未及时沟通,从而引发纠纷。本案虽说是劳动争议,但更多的是情感上的冲突和误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调整,现代雇佣关系也往往存在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但无论何时,人的情感需求是不容忽视的,正如本案中的小林,在公司工作了七八年,可能为公司工作早已成为他的一种依赖和寄托,难以割舍,骤然被“赶走”,心里自然不好受,这也反映了我们现代企业的一些经营者容易忽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好在,我们有不断健全的法律为“小林”们做坚强的后盾;有无数个恪尽职守的法官为“小林”们撑起维护合法权益的巨大保护伞。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