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军属不折不扣的“娘家人”
——广西凭祥市法院涉军维权工作纪实
2017-07-28 09:35: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舒萍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导诉机显示着军人军属维权“绿色通道”;拨打涉军维权热线,法官可以为军人军属分忧……从军民鱼水情意长的“八一”情到“八一”涉军维权工作模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人民法院把天平司法情传到了军人的心坎上。

  架起军营中的“法律桥”

  “我的母亲在江苏老家被隔壁邻居打了,这可咋整?” 凭祥市法院速裁二组办公室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安静,电话那头传来战士无助又焦急的声音,“村里隔壁邻居,盖房子的时候霸占到我家来,还在门前堆满了杂物,家门难出!”

  千里之外戍守边关的战士又不能随意请假,只能懊恼和干着急。涉军维权无小事,为了减轻战士的心理负担,知悉案情的韦法官赶到战士所在连队,与驻地部队保卫科干事共同给战士支招,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做好涉军维权工作,才能让军营中的战士少牵挂,架起一座“法律桥”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通过‘一堂课、一场讲座、一次咨询、一场模拟法庭’等多元化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与法律咨询,提高部队官兵依法维权和办事的意识;开通了涉军维权热线,向军人军属发放维权服务联系卡,挑选部队中法律骨干担任特邀调解员共化纠纷,定期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连队,战士们可以足不出营门便能解决一道道棘手的难题,实现依法维权!”凭祥法院立案庭负责涉军维权工作的冷应洪法官说道。

  近年来,该院推出了“八一”涉军维权工作模式,即“一原则(快立快审快执原则)、一条龙(司法服务贯穿立审执)、一路子(普法教育走进来与把部队官兵请进来旁听庭审)、一平台(涉军维权综合信息平台)、一组(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一庭(涉军维权合议庭)、一员(特邀调解员)、一节(八一建军节)”。

  军字头案件驶入“快车道”

  “想了很久,我决定要离婚!”现役军人孙某说道。在立案大厅的导诉员与孙某沟通后,把他领到了涉军维权“绿色通道”前,立案窗口法官开始详细了解事情原委。

  早在11年前孙某和杨某经人介绍而结缘,随后迅速登记结婚,2010年两人可爱的儿子呱呱落地。但好景不长,因夫妻性格不合时常争执不休,甚至伴有肢体冲突,加之现实生活中的琐碎事,让这一段九年之久的“柳婚”划上了道道裂痕,一个甜蜜美满的家庭笼罩上层层阴影。

  秉承着快立快审快结原则,凭祥法院涉军案件合议庭法官得知军人要离婚,接案后立马联系孙、杨二人进行调解。

  “法官,我身体不太好,患有心脏病。”军属杨某向法官说起自己的病情。承办案件的周法官考虑到其特殊病情,征求了双方当事人的同意,暖心地把调解现场搬到医院。

  几番调解之下,依然换不回一次圆满的结果。

  “每次想到儿子要失去一个妈,我都忍住离婚的念头!这一次,我在法院门口徘徊了很久,最终还是选择放手!”孙某坚毅的脸庞透出更多的决绝。

  “几年来也不断尝试努力改变,但这日子真的没法过下去了!”杨某也坚持同意要离婚。

  最终,法官同意了孙某的离婚请求,一桩涉军离婚案在短时间内驶入“快车道”,并画上了句号。

  当好军人军属的“娘家人”

  凭祥地处西南边陲,驻军驻警多,是一座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红色城市,而凭祥法院也是个“拥军”法院,涌现出一批涉军维权的先进个人:五年来坚持送慰问不间断的“拥军”院长艾静、八年开展“送法进军营”不落的“拥军”法官冯潆予、二十五年心系子弟兵的“军转干”庭长林卫国……鱼水情尽显,“八一”情满溢。

  翻开“涉军维权台账”,部队官兵打来的咨询电话、审结的涉军案件以及“送法进军营”开展的记录,一目了然。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7次,送去法律书籍152册,邀请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和观摩庭审4次,解答军人军属咨询近百人次,为军人军属送去了优质的司法服务。此外,该院还定期开展涉军维权联席会议,签订涉军维权协议书,共探军法共建良策。

  多年来,该院倾力打造涉军维权特色法院,让“八一”模式化为凭祥法院涉军维权工作机制的亮点,该院也成为了军人军属不折不扣的“娘家人”。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