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报杭州互联网法院情况
六类涉网案件集中管辖
2017-08-19 09:18: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余建华
  8月18日上午,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挂牌成立。下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杭州互联网法院设立背景、职能定位、案件管辖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向媒体通报。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实施方案,杭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下列涉互联网一审案件:1.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2.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3.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4.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5.互联网域名纠纷;6.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以及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其他涉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截至8月15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共立案2605件,审结1444件,平均开庭时间仅25分钟,平均审限仅32天。已结案件均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判决、网上送达,初步彰显以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的高效、公开、便民优势。

  对当事人而言,5分钟即可实现在互联网法院的起诉立案:原告使用手机号码注册账号后,在线填写起诉状、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勾选所需依据的法律条文。系统会自动提取电子商务平台的当事人身份信息、网上交易过程及各类表单数据,最大限度实现网络证据在线一键式引入。同时系统自动计算诉讼费用,当事人可通过支付宝或网银缴纳。随后,系统将自动向被告送达诉讼信息,被告可网上登录查看提出抗辩。举证环节,当事人可以随时在线提交各类电子化证据,而质证也在网上完成,系统会提示当事人针对每一项证据都一一填写质证意见。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用互联网方式审理涉互联网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点击“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杭州互联网法院就能提供“网购”般便利的诉讼服务,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裁判,每个环节全流程在线,诉讼参与人的任何步骤即时连续记录留痕,当事人“零在途时间”、“零差旅费用支出”完成诉讼。

  按照中央深改组的定位,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制度创新。它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专业、高效、便捷的司法运行体系,以互联网与法律双精通的审判团队,集中管辖特定类型涉互联网案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在线解决纠纷、解决在线纠纷,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

  据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目前已形成了一套以诉讼平台操作规程和网络视频庭审规范为中心的程序规则,并出台了《诉讼平台审理规程》《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网上庭审提纲》《网上庭审规范》。破解了诉讼主体身份确认难、当事人在线质证难、在线行为控制难等网络审判难题,完善了网络司法缺席审判制度,维护了网络司法权威。

  据介绍,互联网法院将强化审判数据结构化、模块化的功能,推进审判业务与技术、数据的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的涉网案件数据体系,建立多位一体的审判信息合作机制和共享平台,逐步开发服务当事人的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和类案智能推送系统,开展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专业风险分析,让司法大数据服务审判执行,服务群众需求,服务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