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法院涉外家事审判以“三心”化干戈显温情
2017-08-29 16:28: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天津法宣
  “上述协议,不违反法律规定,本院予以确认。双方当事人阅笔录无误后签字。现在闭庭!”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涉外家事审判合议庭审判长马越法槌刚落,调解结案的涉外离婚案件的原告杨某与被告孙某就聚到审判台向合议庭表达感谢……

  自最高法院对《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请求指定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为审理涉外民商事纠纷第一审法院的请示》作出批复后,滨海新区法院开始依法审理部分涉外民商事案件。“清官难断家务事”。更何况是涉外家事!为妥善处理好相关案件,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滨海新区法院积极承载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的司法担当,探索“用心、真心、公心”对涉外家事审判专业化审理,取得显著成效。

  用心锤炼专业

  近年来,涉外家事案件不断增多,由于其特殊性,不仅送达时间长、调查取证难、缺席审判率高,而且案由种类多,法律适用专业性强,法律关系也更复杂。滨海新区法院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成立专业涉外家事审判合议庭,为涉外家事审判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司法保障。由家事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担任审判长,固定搭配全国优秀法官、“平民法官”包津燕,及一名优秀青年法官作为合议庭成员。个别案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妇联系统、社区街道等行业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

  合议庭成立后,专业知识储备成为面临的首要问题。法官们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利用工作之余和休息时间,集体充电学习《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及其相关司法解释,以及涉外民商事案件诉讼管辖、申请承认外国法院离婚判决程序问题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对涉外家事案件的受理和审理情况开展全面、细致的分类研判,梳理总结,从而准确、全面掌握了新区涉外家事案件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为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审判长带队不仅走访了区发改委、民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详细沟通案件审判的相关政策理论,还到上级法院及先进法院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有效提高了审判的专业化水平。

  真心为民解忧

  涉外家事案件触及多方面敏感因素,既关乎个人及家庭的幸福,又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滨海新区法院的法官们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真心,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涉外家事案件,特别是被告为外籍的案件,审理程序较一般的民事案件要复杂。当事人普遍担心因不熟悉程序,而无法及时维护和实现合法权益。合议庭专门制作了诉讼清单,详细列明当事人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如何翻译、盖章、准备涉外送达需要的汇票等。而且从法官到书记员,都耐心解答当事人来电咨询或来院到访,争取不让当事人多跑路。全面提升精细、准确的“贴心服务”,在诉调对接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就相关诉讼材料一次性告知;开庭一至两天前,电话提醒当事人注意开庭时间、提示带好证据材料;各个诉讼节点无缝对接,在坚持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诉讼周期,节约诉讼时间成本;审核证据采取就易避难原则,一般能通过国内证据直接认证的就免除国外证据论证,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案件审结后耐心为事人辨法析理。在案件审理的全流程各环节,合议庭都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浓浓的人文关怀。

  诚心定纷止争

  涉外家事案件不仅涉及现实纠纷,还可能夹杂多年的积累恩怨,不仅包含财产纷争,还可能牵涉复杂的人身权益。对这些案件,合议庭不轻易“一刀两断”判决,而是通过反复工作处理好当事人之间“情与法”的矛盾,不仅解开法结更打通心结,力求使双方消除隔阂、握手言和。

  在一起跨国法定继承纠纷案中,涉案9名继承人和超过3亿的财产遍布北京、天津、上海、烟台等国内10余个城市以及新西兰、美国、日本、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送达和意见交换困难繁琐,还有部分当事人故意拖延诉讼进程,案件审理初期进展缓慢。为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法官们从伦理亲情和风土民俗“劝、谈、教”,用诚心说服;并充分发挥当事人中长辈亲属的作用,用亲情感化;为方便当事人咨询沟通,法官还24小时在线解答当事人咨询。同时,针对各当事人实际,制定不同的疏导应对方案,提升工作的有效性。将心比心,法官的诚心打动了当事人,此复杂案件最终通过两天的开庭顺利审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