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德城:发放“司法红包” 增强老人获得感
2017-10-20 10:21:00
     中国法院网讯 (李静)  长期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要求,立足本职,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本月,是德城区第十三个“敬老月”,该院通过发放三个“司法红包”,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获得感。

  送法上门畅通维权渠道

  为充分维护老人年合法权益,德城区法院对体弱多病、不便到法院参加诉讼的当事人,主动上门调解、上门开庭,减少其诉累。据了解,该院建立起以诉讼流程简明化、诉调对接多元化、法律服务人性化、法制宣传常态化为内容的老年人维权长效机制,设立“老年人维权工作办公室”,开通老年人维权专线,对涉老案件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审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依法及时办理减、免、缓诉讼费用,确保畅通维权渠道。

  走访上门落实帮扶工作

  新华街道办事处包庄村的包建平是该院精准扶贫工作的“帮扶对子”,天衢街道办事处七里庄社区是该院的对口帮扶社区。一直以来,该院的党员干警们经常分批前去开展帮扶工作,先后为行动不便的包建平捐赠了轮椅,并帮助其建起了小厨房,为其妻子联系打工零活补贴家用,为七里庄社区派驻了“第一书记”,并帮助社区建立夜校培训班、社区爱心服务站,组建起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社区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日,天气渐冷,帮扶户的冷暖牵动着法院党组的心,10月16日下午,党组书记、院长韩秀海来到精准扶贫“对子”包建平家中,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认真征求了对法院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

  送学上门促进老有所乐

  为引导退休干警培养“积极老龄观”,发挥正能量,该院组织各党支部定期到退休老干部家中,开展送学上门,为他们送去《党员姓党》、《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山东《支部生活》等党员教育书籍,提升他们的党性修养,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使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通过与老干部面对面的交流,加强了联系沟通,为他们的老年生活增添了乐趣。一位86岁高龄的退休老干部乐呵呵地说道:“我退休这些年来,组织上一直牵挂着我。我每天都会看报纸、看新闻,关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自身思想觉悟。身体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