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琇:健全新型监督机制 适应改革发展
2019-01-30 16:39:04 | 来源: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郭琇,女,汉族,1987年11月出生,平遥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6年3月任平遥县岳壁乡西郭村党支部书记兼妇联主席,2016年5月当选为平遥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7年9月当选为平遥县妇联兼职副主席,2017年12月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成熟能干又充满青春活力,这是记者2018年12月21日在平遥县西郭村见到郭琇时的第一印象。据了解,她是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女代表。

  司改使司法质量得到提升

  郭琇说,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与人大代表联系这项工作上做得很好。通过山西高院赠送的报纸杂志,代表们能及时了解到全省法院的相关工作情况,更好地支持法院工作并提出建议。“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近年来,山西法院将司法责任制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对症下药,明确了案件质量终身制,解决了“审者不判,判者不审,责任追究难落实”的问题,使司法质量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山西法院从“审者不判,判者不审”到“审者判,判者审”,这一跨步适应了新时代中的法治时代,这个过程也充分体现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精神。

  改革就会产生新的问题,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过程中,她建议山西高院建立健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型监督管理机制。只有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才能让“审者判,判者审”这一改革更加有力地释放内生动力,才能让改革的初心回到本位。

  同时,她还建议,充分利用基层法院,合理安排代表旁听法院的相关工作情况或重大特大典型案件的审理,让代表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法院工作,做好一名旁听者,以便更好地建言献策。

  积极宣讲人代会精神

  郭琇表示,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是人民的代言人。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在新起点上要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必须遵循履职之道。

  2018年全省两会结束后,为了能够高质量地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郭琇认真准备了15000字的宣讲稿,先后在平遥县妇联、岳壁乡、洪善镇、朱坑乡、香乐乡,开展了5场宣讲报告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了省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心怀履职为民初心

  在香乐乡调研时,郭琇与乡政府一班人就该乡几十年雨季造成的洪涝灾害,导致该区域大面积绝收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在全面了解情况后,郭琇将此条建议提交到省人大联络处,会同省政府办公厅提案办理处、省水利厅、省财政厅,努力协调办理相关事宜。经过半年多的协调,该建议得到了省水利厅的有效答复。

  在朱坑乡调研时,郭琇了解共收集民意三条,特别是朱坑乡南汪湛等村与二七三处库区的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当地群众多年来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此情况,郭琇正在积极建议和呼吁相关部门妥善协调解决。

  在去年召开的省第十三届人代会的分组讨论中,就《平遥古城保护条例》草案,郭琇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实用性强的建议。

  最后郭琇表示,今后,她将更加认真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怀揣履职为民的初心,立足新使命,践行新理念,争做新时代人大代表,不断谱写代表履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