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范带来新变化
——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规范化建设纪实
2019-08-10 14:33: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辉 习伟
  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作为全国7家首批省市铁路法院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自2016年1月启动改革至今,共受理案件13120件,案件数量每年呈几何级数上升,案件类型几乎涵盖各个行政领域,24名员额法官年均受理4300多件案件。2019年以来,西铁法院案件增长率位居陕西省法院系统前列。但人案矛盾突出,专业审判力量不足,审判能力相对滞后。面对挑战,西铁法院“刮骨疗伤”,走出了一条规范化提升审判质效的新路子。

  转变观念向规范化要效率

  2018年11月7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年底工作部署会,要求全省法院年底结案率达到90%。正当西铁法院全体干警铆足劲冲击目标时,新的审判任务却迎面而来——2018年12月1日起,西铁法院集中管辖以西咸新区管委会、辖区5个新城管委会及其相应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该辖区内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案件及辖区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其作出的行政行为的案件。

  新任务带来新挑战,传统的加班加点、责任细化到人等方式已远远无法满足审判工作需要。西铁法院党组决定改变以往“5+2”“白加黑”的习惯做法,定下了“向规范化要质量”的工作思路,并确定2019年为法院“规范化建设年”,结合上级法院“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重点从审判管理方面入手加强规范化建设。

  西铁法院首先从规范立案审查入手,修订完善了《立案操作规程》,从案件受理、诉前调解、审查、收费、登记、分案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拓展和精细化规范。通过制定《审判流程管理操作规程》,明确了从立案、收费、送达、审理、审限监督、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实现了诉讼环节上下节点之间的监控制约,防止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

  西铁法院还相继制定了《一审行政案件庭前程序规范》《一审行政案件庭审程序规范》《一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流程规范》《行政执行案件办案流程》等16项运行程序规范,从收案、审理、评议、结案、报结等环节进行规范,使每一步操作都有明确、具体的标准。

  根据相关审判规定,西铁法院积极探索要素式审判法,对工伤认定、信息公开、治安行政处罚等受案数量大、案件要素相对明确、争议焦点较为固定的行政案件,规范总结出审查要点,并制定《审查要素表》,开庭之前要求原、被告双方填写《审查要素表》,指导其规范填写诉请表达、事实主张、证据提供等信息,将大量基础性、事务性工作于开庭前完成。

  类型化审判培养专家型法官

  西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主要涵盖公安、资源、城建、工商、卫生、教育等领域。记者了解到,以前一有行政案件,立案庭就直接分配到几个行政庭,庭里也是按照人员手头案件多少随机分案,法官不区分案件类型全面审理,到头来,没有一类案件特别精通,审判效率也不高。

  为提高审判质效,西铁法院探索以审判特定类型案件为主、调剂案件为辅的专业化审判模式。综合考虑行政环境资源案件审判特点、近三年不同类型案件数量、未来案件增长趋势、案件类型差异等方面因素,结合审判团队人员审判经验和专长,以实现专业和高效的双重目的。科学核定各业务领域办案团队的数量和各团队人员组成,将全院受理的行政、环境资源案件分门别类地交给不同办案团队进行审理,让法官从过去“全科大夫”式的办案模式转向专业化审判。

  以前,赵欣是行政审判一庭庭长。现在,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审判团队负责人。赵欣说:“专业化审判团队的建立,有利于统一司法尺度,培养专家型法官,增强裁判公信力。”他带领团队同志,在审判工作之余,摸索总结行政案件表格式文书。2019年1月28日,他们在审理朱某诉某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后,发出了西铁法院首份行政案件表格式裁定书,案件审结仅用时20天。

  紧盯“落脚点”规范司法行为

  公正司法说到底,还是要落脚在每一个法官身上。聚焦法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建设标准要求,西铁法院注重在思想作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加强干警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引导,不断规范干警司法行为。

  法院是审判机关,但首先是政治机关。西铁法院党组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审判事业的促进作用,努力使党建工作覆盖各方面、贯穿全过程。

  为确保案件质量,审监庭注重加强审判绩效的日常统计,定期分析研判审判运行态势,形成有数据、有图表的分析报告,提供给院党组、各业务庭室。通过分析报告数据,院党组实时掌握当前审判质效状况、审判态势和重点审判工作、重大案件的情况;各业务庭室针对问题和短板,查找原因、狠抓整改;各部门、团队之间通过交叉评查,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推动审判工作。同时,西铁法院还注重发挥院、庭长“一岗双责”的作用,不仅在廉政纪律方面加强管理,更在案件质量管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西铁法院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为引领,积极组织开展“争创学习型法院”和“争做学习型法官”活动,通过主题演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团结和谐、勤政廉洁、积极向上的深厚文化氛围,促进了“公正、廉洁、为民”良好司法形象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