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十一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青海法院持续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19-08-11 08:44: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袁有玮
  近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与青海省司法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上一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和行政复议审查情况。

  2018年,青海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524件,同比增长25.8%,结案1178件,结案率达77.29%。其中,一审行政案件878件,同比增长27.98%,审结692件;二审行政案件383件,同比增长42.37%,审结248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96件,同比增长5.94%,办结191件。综合分析全年行政案件审理情况,主要呈现受案数量增长较快,诉讼领域和类型更加多元,行政审判司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等特点。

  针对行政审判中反映出的行政执法问题,青海高院提出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提高基层行政机关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行政纠纷实质化解力度,及时应对新形势,完成新转变等建议。

  行政审判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风向标”。青海高院高度重视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撰写工作,自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11年向社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以其特有的形式关注青海依法行政状况,伴随法治政府建设同行了11年。这11年是青海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大发展的时期,也是青海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政府取得重要成就的阶段。青海高院将始终坚持回应型司法理念,对行政案件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从审判视角给行政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促进青海和谐社会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