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除黑恶 天平护民安
——云南省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8-12 16:46: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琴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专项斗争在神州大地拉开序幕。

    云南省文山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红土地上,文山两级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文山两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一把手”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文山中院成立以院长担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要求。抽调精兵强将,成立“4.29”涉黑案件专案组,办理全州首件涉黑案件,涉及66名被告人、13个罪名、51桩犯罪事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州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19年2月,州委童志云书记到文山中院专题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听取法院对审理“4.29”涉黑案件进展情况汇报。2019年3月,成立以州委童志云书记担任组长,政法委吴长昆书记担任副组长,纪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4.29”涉黑案件领导小组,为“4.29”涉黑案件的审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发挥审判职能 突出打击重点

    扫黑除恶,只有在法治轨道内进行,才能行稳致远,走向胜利。文山两级法院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依法严惩欺压残害群众的“村霸”“市霸”,强力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立足审判职能,结合文山实际,始终坚持打准、打深、打透原则,将打击重点对准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非法占地、充当“保护伞”等十二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法槌声声,正义昭彰。一起起黑恶案件被依法审理,一批批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一个个“保护伞”被连根拔起:马关王啟富等23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文山杨富洪等22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麻栗坡苏永昌等13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富宁杨秀东等7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经过4天的公开庭审,2019年7月2日,备受关注的文山州首件涉黑案件在文山中院当庭宣判。主犯陈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65名被告人也被分别判处相应的刑罚。在该案办理中创下八个“第一”:文山州第一起省级挂牌督办涉黑案件,第一次由州委书记挂帅办理,第一次全面实现审判、检察同步介入侦查工作,第一次真正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第一次采用“1+2”远程视频庭审模式公开开庭,被告人认罪悔罪率第一次高达95.45%,第一次对涉黑案件进行当庭宣判,第一次对案件宣判词进行全程直播。该案的圆满审结,顺应民心民意,有效地打击了黑恶势力和边境走私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出了文山州扫黑除恶的最强音,效果好、影响大、意义深远。

    截止7月2日,文山全州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37件338人,审结21件214人,判处涉黑恶人员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64人。

    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专题学习培训,成立扫黑除恶案件审理研判组,开展应急处突防暴综合实战演习,增强严格依法办案的信心与能力,提高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判质效,带动扫黑除恶审判水平的整体提高。

    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清理,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办案“两个规定”,强化保密责任意识,在全州法院认真开展内部涉黑恶“保护伞”线索排查行动,全州法院干警签订个人承诺书,对十八大以来已结和未结涉黑恶案件、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严格责任追究。

    云南高院、文山中院开展班子成员挂包督导工作,通过召开督导动员会、个别谈话,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法院明察暗访、实地检查工作等形式,以督导压实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协同配合 形成打击合力

    2019年2月,州委童志云书记在文山中院专题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强调:“全州政法各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配合,强化保障,尽锐出战,加快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有力震慑各类黑恶势力,铲除社会毒瘤,建设平安和谐文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全州法院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精神,严格落实“三项规程”,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推进庭审实质化,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每一起涉黑恶案件的裁判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在州委的领导下,全州法院注重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及扫黑办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案件会商通报和研判机制,共同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形成打击合力。开通立案、审判、执行绿色通道,确保重点涉黑恶案件快审快结。

    健全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机制,认真落实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及时反馈机制要求,坚持深挖彻查,严厉打击“保护伞”,依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截止7月2日,共排查出涉黑恶线索和“保护伞”线索205条,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延伸审判职能,深化综合治理,加大对项目建设、扶贫攻坚、乡村治理等领域涉黑恶势力犯罪的惩处力度,服务全州高质量发展。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治安隐患或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加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司法建议,推动公共安全体系的健全完善。

    加强司法公开 营造宣传氛围

    深入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山两级法院按照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纵深推进新阶段的重要定位,聚焦扫黑除恶“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围绕“扫”“治”“建”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综合发力、系统推进宣传报道工作。

    通过拍摄专题汇报片、制作动漫宣传片、张贴公告、悬挂标语、宣传展板,利用电子显示屏、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为全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势、打出声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通过法治宣传、公开开庭、集中宣判、典型案件通报、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好“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活动,进一步表明党和政府“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伞’必打”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2018年12月14日,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文山中院召开。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庭江出席并主持新闻发布会,文山中院副院长王成斌、刑一庭庭长董品斌就文山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进行通报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3月,文山法院组织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工青妇和机关工委,组织干警走上街头、深入扶贫点、学校、社区等开展进村入户走访宣传动员,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美好生活”、“开展扫黑除恶,建设善美文山”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鼓励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新时代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黑除不除,扫黑不止。文山两级法院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