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或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01-09 14:36: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雪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工作负担的加重,休息时间的缩短都一点点在改变着人们的正常生活,人们迫切地需要一种解压,由此,夜经济慢慢萌芽,并且以势不可挡的劲头发展开来。

  近日,温州发展月光经济的一揽子政策近日正式出炉,温州从今年起正式打响“夜经济”的第一声响,“不夜温州”在政府的支持下,蓬勃发展开来,夜经济的大力发展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月光经济又称“夜间经济”,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的“晴雨表”,是以休闲、旅游、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城市消费经济。

  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居民消费指数大数据报告》中,夜间经济成为消费热点。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夜间消费的比重已经占到全天消费的50%以上。如广州,凭借夜宵夜市、夜场电影、国际灯光节、珠江夜游等不同形式掘金夜间消费,2018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更是实现了带动综合消费过亿元的纪录。有专家分析,温州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同时名山、名水、名城、名镇、名村、名街、名居、名树、名品齐全,夜游、夜憩、夜宴、夜赏、夜娱有空间。更重要的是,温州具有比较稳定的、潜在的月光经济消费需求群体,市政府的重视和已有重点项目的建设,也为月光经济提供坚实的保障。

  为此,去年7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大力培育月光经济,发展壮大城市经济,打造“不夜温州”,作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

  发展夜经济要挖掘“文化旅游”内涵,打造“夜文化IP”。人类的生活离不开文化,越是经典文化越是能够历久弥新,被人们传播和弘扬,通过举行具有地域特色的夜间精品文艺演出,来吸引大众的眼球,是这些文艺演出具有人情味儿、当地味儿,并鼓励社会团体夜间在城市公园、广场、商业街等公共空间开展民间艺人街头表演等。

  发展夜经济要找准“夜间购物”定位,打造特色商圈。在主城区集中发展鹿城“中央商轴”,打造市区月光经济的夜间购物重要区域;做好精品和手工创意、儿童创作类产品做深体验消费,以实体+电商的双位着力点,借助VR、AR新科技,发展新零售模式。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为我国国民生活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创造新型人居环境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的趣味,还能带动国家经济增长。由此可见,夜间经济或可成为新的经济増长点。

  (作者单位:河北省泊头市富镇)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