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召开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工作调度会

2020-01-16 10:58: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图为工作调度视频会现场。

  1月15日,贵州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调度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对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贵州省法院党组的工作要求,总结回顾贵州省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执行工作,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会上,各中级法院汇报了2019年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2020年工作打算。贵州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传灵作了题为《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全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的讲话。贵州省法院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局长陈永兴主持会议。

  赵传灵指出,2019年,贵州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18416件,执结201954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356.7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0.68%、35.47%和16.36%,执行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但仍存在部分法院执行质效出现滑坡、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不畅、执行保障亟待加强、执行信息化水平不高、执行廉政风险点较高等突出问题,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艰巨、问题仍然突出。  

  赵传灵要求,2020年是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关键之年,贵州省法院要持续、全力打好执行工作“人民战争”。

  强化综治措施,在推进执行攻坚“人民战争”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推进执行难问题的解决。要继续落实委托律师调查制度,发动律师深度参与执行工作。要依法开展悬赏执行,发动社会公众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要建立完善拒执罪自诉为主的诉讼模式,发动申请执行人利用刑法手段维权。要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优势,发动网格员协助拓展查人找物范围。要不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动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

  强化长效常治,在推动实现“五个常态化”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确保执行工作良性循环状态和“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并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实效性。要确保“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机制常态化。要确保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工作模式常态化。要确保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严肃整治常态化。要确保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干预执行的高压态势常态化。

  强化中枢作用,在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明确执行指挥中心职能定位,逐步形成覆盖贵州省、上下一体、内外联动、响应及时、保障有力的执行指挥调度工作新格局。从本月16日起,把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作为执行工作纪律要求,确保有专人值守、实时在线。要加强移动执行终端使用力度,确保实现贵州省法院执行“一张网”。

  强化创新发展,在改革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各中级法院要承担至少1个具体任务,作为课题进行探索创新,并于今年10月1日将创新情况报贵州省法院。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形成长效机制。要切实转变执行理念,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来改进执行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执行质效。

  强化监督管理,在健全完善执行工作单独考核机制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重点考核“3+1”核心指标和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办案平均用时等指标。要实行执行工作单独考核“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评。要加强与审判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科学管理和评定执行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积案清零,在清理长期未结执行案件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建立工作台账,逐案登记、逐一编号,做到一案一策,对困难较大的要“一案一专班”,确保执结一件销号一件。要建立健全长期未结执行案件逐级指导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法院,上级法院要派出督导组实地指导、督战。

  强化专项执行,在推进涉民生、涉特殊主体、涉黑恶等案件执行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持续开展好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对于涉民生案件,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案款优先发放。要强力推进涉特殊主体案件专项执行行动。要切实开展涉黑恶案件“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涉黑恶案件执行的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执,助推实现“打财断血”。要开展涉民营企业权益保护专项执行行动,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强化执行作风,在执行队伍建设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快推进执行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在人员配备上有长远眼光,优化执行队伍年龄、能力结构。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对执行干警的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

  强化法治宣传,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宣传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突出“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宣传,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执行、理解执行、接受执行、支持执行。要突出执行效果的宣传。要突出执行创新的宣传。

  贵州省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中级、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执行局长、执行局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