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有序,是“春运大考”的主旋律
2020-01-17 10:03:40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邹卓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拉开帷幕。从1月10日至2月18日,40天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

  随着春节临近,全国各地一派喜气祥和。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地已逐渐聚集起了返乡的旅客。人们大包小裹的行李中,装的是亲情,是思念。在外打拼一年的游子都希望能立刻飞回家。面对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徒”,人们最关心的就是我国运输能力如何满足如此庞大的出行需求。

  “随着交通设施日趋完善,春运供需矛盾将进一步缓解。”春运前,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汉十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15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2019年我国新投运铁路里程达8489公里,仅高铁运营里程就增加了超过5000公里,许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全年新改建、扩建的公路达33万公里,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正式投运,这些都极大提升了春运能力。

  铁路部门在提升运力的同时,也在提升旅客乘坐体验上下足了功夫,今年5G高铁正式投入春运。实现5G信号覆盖的广深港高铁正式投入春运,成为我国5G建设发展在应用落地上的又一里程碑事件。都说5G改变社会,新的一年,这种变化正在发生。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旅途中百无聊赖的时候想刷刷微信、微博、朋友圈打发时间,可是突然就没有网络信号了;正在跟亲友视频通话中,反复卡顿,网络信号不好,让本来简单的沟通变得无比困难;正在看自己喜欢的电影视频,播到关键时刻突然就没网了,这种感觉简直能急死人。今年5G的应用让这些情况改变了,在慢慢旅途中,刷微博、看朋友圈、看电影、浏览新闻,总之通畅的网络信号让旅途不再寂寞,5G大帶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网络能力助力春运,相信旅客们的乘坐感受一定爽到起飞。一场电影的时间就能到家,这么惬意舒适的体验相信大家一定迫切的想感受一下。

  春运期间,国内各机场都可根据实际能力适度提升保障容量,满足出行需求。公路将投入营运客车79万余辆,客运船舶运力约1.9万艘,公安部门也将全力护航平安春运路,最大限度防止出现严重交通拥堵。铁路、民航、公路、公安等多个部门协同发力,笔者相信今年的春运一定会平安有序。有这么多部门齐齐发力助力春运,为春运之旅保驾护航,这趟温馨的回家之路一定会“走得了”“走得快”,更会“走得好”。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