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寿命”入标准有积极意义
2020-01-19 16:03:02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付彪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制定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1月10日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涵盖了冰箱&葡萄酒柜、空调、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六大品类的八种产品,加上此前公布的《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协会标准,目前我国主要家电品种均已实现使用年限有标可依。(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截至2018年我国电冰箱保有量已达4.4亿台、洗衣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但长期以来我国在家电使用年限上没有标准,消费者对于家电没有“寿命”的概念,很多家庭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使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电产品的安全、品质、体验、环保要求日益提高,超期服役的产品显然不能满足要求。家用电器“寿命”入标准,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家用电器“漏电”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有产品质量问题,也有安装和个人操作原因,但很少有人拷问产品的“寿命”。专家表示,超过安全使用年限并非产品质量问题,因为产品在出厂时都是合格品,但许多家电使用环境复杂,超年限使用时,产品的各项性能明显衰退,故障率越来越高,发生漏电、起火等安全事故的概率也越高。从这个意义上说,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寿命”入标准,就是一份“安全守则”,有利于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

  当然,其意义不止于此,还在于其对现实的关切。《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从安全使用年限要求、正常使用条件和消费提醒信息三方面进行了规范。根据该系列标准,生产者(制造商)应对其设计的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予以说明,比如冰箱、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洗衣机及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增设这一标识,有利于引导和提醒人们要健康消费,合理淘汰超期服役产品,同时也能给家电行业带来诸多利好,诸如可以促进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用、更节能、更智能的产品,为家电产业更健康发展持续带来新动能。

  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能够引导人们走出消费陷阱。随着家电市场竞争的加剧,为吸引消费者购买产品,厂家商家促销手段五花八门,“终身维修”就是其中一种噱头。当下各类消费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尤其是淘汰后的家电产品,零部件严重短缺,“终身维修”根本无从谈起。家用电器“寿命”入标准,无疑破除了这种不真实、不科学的谎言,更是提醒了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和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冷静分析,别为“终身维修”所迷惑。

 
责任编辑:王娜